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疲软 日本央行大胆量化宽松政策是推手

时间: 2013-04-09 19:06:2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增加了中国货币政策难度,不利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从2012年起,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实施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在4月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初提出的2%的新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

  史无前例的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加速贬值,消息公布当日,美元兑日元狂飙3.52%,此后两日延续上扬,4月8日已逼近99关口,创四年来新高,并连续七个月收阳,为2002年来首次。2011年10月,美元兑日元触及75.5后展开反弹,目前累计涨幅已达30%。

  “随着美元的升值,短期来看,将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一个向下的抑制作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指出。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增加了中国货币政策难度,不利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由于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较为低迷,因此日本宽松的负面影响不至于很大。

  数据显示,国内清明小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呈现普跌行情,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22%,伦敦铜期货价格下跌接近4%,CBOT大豆期价跌幅2.22%,玉米跌幅则超过10%。

  陈克新指出:“中长期来看,美元升值不符合美国扩大出口促进经济复苏的战略意图,因此,未来各国货币还会出现竞相贬值的局面,世界各国货币大量增加对既定的大宗商品来说出现通胀,就会打破以往美元指数上升,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美元指数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规律,甚至还会出现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指数一起上升的情况。不过,根据过去10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走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未来仍会呈现上涨趋势。”

  从2012年起,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实施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对此,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还指出,如果长期的、无休止的对金融市场投入大量过剩的流动性,必然会导致国际跨境资本无序流动,不仅不利于本地区金融市场稳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而且也会使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的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也可能会导致资本泡沫。主要货币发行国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自己本国利益,同时也要更多考虑一些对其他国家负面的溢出效应。

  郑晓松指出,现在发达国家也在讨论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实施退出政策之后,一旦国际资本大量反逆向流动,流出新兴市场金融市场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资产泡沫破灭,甚至引发金融危机,这是在历史上是有过教训的。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作为亚洲的国家、亚洲新兴经济体,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