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洋山价格”发布上海谋求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

时间: 2013-03-21 21:06: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谋求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的重要一步,上海开始发布自己的“洋山价格”体系。昨日,中国第一个大宗商品领域的保税现货价格——“洋山价格”推出,首期产品“洋山铜溢价”同步发布。

  作为谋求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的重要一步,上海开始发布自己的“洋山价格”体系。

  昨日,中国第一个大宗商品领域的保税现货价格——“洋山价格”推出,首期产品“洋山铜溢价”同步发布。

  所谓的“洋山铜溢价”,是指待报关进口至上海的基准品牌精炼铜,包括洋山保税港区(含外高桥)的仓单货以及CIF上海的船货的交易溢价。反映的是由于洋山现货铜的供需导致购买现货铜需要付出的超过铜价本身(LME三月期货铜价)的超额部分单价。

  我国铜进口时的定价模式是“点价时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期货铜价+固定溢价” ,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翁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来则有望转化成“点价时LME三月期货铜价+洋山铜溢价”,从而在溢价上体现中国现货价格话语权。该公司主要负责洋山保税港区(陆域)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同时覆盖临港国际物流园区内临港普洛斯物流园区,及仓储转运区。

  国际现货铜交易大部分都是以LME三月铜价为基准价格,但实际反映具体某个地方的现货铜价值,则是该地的现货铜溢价。也因此,掌握溢价是掌握现货定价权的第一步,也是必经之路。

  相较于LME三月期货铜价,翁巍表示,溢价部分往往是随行就市的,甚至取决于企业所处的地位和博弈能力。由于中国不具备相应的话语权,博弈能力或者议价能力比较弱,就导致长单价格变动很大,企业蒙受较大的风险。

  而接下来,随着市场发展,上海还期望在“洋山铜溢价”的基础上逐步推出铜的基准价格,也就是“洋山铜价”。

  根据规划,“洋山价格”未来将包括一系列反映洋山大宗商品保税现货价格的产品创新。由于“铜”在洋山无论是在进出口额、货物存储量、企业数量上都已经形成了相当的集聚度,因此,“洋山铜溢价”、“洋山铜价”成为首选。

  对于上海而言,“洋山价格”的推出,有助于增强自身在与周边城市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竞争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