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奢侈品销售增速放缓 钻石销售受牵连

时间: 2012-09-27 11:12:02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业公司戴比尔斯(De Beers)钻石分销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钻石的需求正在放缓。戴比尔斯从1994年开始在中国市场经销钻石,那个时候没有几个中国消费者买得起这样的奢侈品。赛因说,中国消费者挑选钻石的眼力很高,所购买的通常是等级最高的钻石中品质较好的商品。

  业公司戴比尔斯(De Beers)钻石分销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钻石的需求正在放缓。有观点认为,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曾经高速增长的经济正趋于稳定,戴比尔斯正是奢侈品行业中最新一家表明这种趋势的公司。

  中国去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钻石消费量占全球产量的10%。排在中国之前的是美国,消费了全球钻石产量的38%。

  戴比尔斯下属负责分销未加工钻石的企业钻石贸易公司(Diamond Trading Co.)的首席执行长赛因(Varda Shine)说,去年中国钻石消费量增加了20%,今年这一增幅大约为10%。

  今年很多奢侈品公司在中国都经历了增长放缓的情况,戴比尔斯只是其中的一家。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上周四发布盈利预警,称旗下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品牌无法实现今年的利润目标,并称市场对该公司旗下品牌保时捷(Porsche)的需求明年会下降。戴姆勒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市场竞争激烈。

  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Burberry Group PLC)在9月初曾就销售放缓和利润降低等问题向投资者发布预警。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亚太地区需求大幅下滑,而中国需求下滑又起到了主要推动作用。

  经纪商里昂证券(CLSA)和中国国家统计局所能获得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中国珠宝销售同比增长20%,而去年同期增速为59%。而美国咨询公司贝恩(Bain &Co.)所提供的最新数据也表明了类似趋势:今年一季度钟表制造商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升15%,低于2011年一季度40%的增速。并非所有的奢侈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预期都是悲观的。法国品牌爱马仕(Hermes International SCA)上个月表示,该公司第二财季在中国市场的铂金包(Birkin)、丝巾以及其它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5%,公司随后上调了增长目标。

  戴比尔斯从1994年开始在中国市场经销钻石,那个时候没有几个中国消费者买得起这样的奢侈品。但自那时以来,中国人逐渐接受钻石作为订婚信物。赛因表示,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有五分之四的新婚夫妻将钻戒作为订婚戒指。赛因还说,和大城市相比,中国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城市钻石消费的增速更高。

  赛因说,中国消费者挑选钻石的眼力很高,所购买的通常是等级最高的钻石中品质较好的商品。

  赛因说她预计中国和印度将成为增速最快的钻石市场,因为这两个国家已经是全球黄金消费大国,都有佩戴和赠送贵金属的悠久传统。她说钻石和这种文化非常契合。

  赛因负责管理的钻石贸易公司向所谓“看货商”(sightholder)出售未经加工的钻石。这些看货商在将裸钻抛光之后进行切割,做成合适的珠宝。该公司在香港有两家看货商,分别是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Chow Tai Fook Jewellery Co.)和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Chow Sang Sang Holdings Ltd.)。但中国内地尚无钻石贸易公司的看货商。赛因说,她渴望看到中国内地出现首家钻石贸易公司的看货商。但她也说很多中国珠宝制造商已经同该公司在其它国家的现有客户结成合作关系,以采购钻石。

  JASON CHOW / LAURIE BURKITT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