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短暂“狂欢”

时间: 2012-09-20 14:23:29 来源: 江苏商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QE3“不见复苏不收手”的决心,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飙涨,也进一步刺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涨势如虹。可见,如果经济不出现实质性的恢复,大宗商品终端消费就没有支撑,品种价格继续上升的空间必将有限。

  美联储QE3“不见复苏不收手”的决心,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但这也恰恰从侧面印证了,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期。缺少需求支撑,大宗商品涨势难以为继

  本报记者顾晓鸥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上周,备受关注的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式出台。

  与前两轮量化宽松相比,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不设执行上限,而且如果美国的就业市场前景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称还将采取更多资产购买行动,并合理利用其他政策工具,大有不刺激经济上涨绝不罢休之意。

  尽管QE3的推出早就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美联储这种“不见复苏不收手”的决心完全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所以,美联储这一“惊人”的举动立即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应,上周国内外大宗商品纷纷上扬,尤其是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黄金、白银、铜等大宗商品涨幅较大。

  记者采访后发现,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结合前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经验,从理论上说,宽松的货币环境将刺激投资者风险偏好,大量资金会涌向大宗商品等风险偏高的领域并推高其价格上涨。然而,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期,缺少需求支撑,预计大宗商品涨势难以为继。

  国内外期市集体飙涨

  今年8月份以来,由于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不断增强,大宗商品市场受此提振打破连月来的低迷走势,以农产品(000061)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纷纷向上寻求突破。

  而上周,备受市场瞩目的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QE3)终于如期而至。虽然美国此次推出的QE3早就在市场预期之中,但由于力度远超此前市场预期,所以QE3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再次令大宗商品市场备受鼓舞而集体飙涨,尤其是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黄金、白银以及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期货品种的涨势抢眼。

  据了解,上周受QE3积极信号刺激,国际金价全周飙涨2%至1770美元上方,创下近6个月收盘新高,并录得连续4周上涨。国际白银价格也为QE3而狂欢,其王者风范再现,全周近3%的涨幅将收盘价逼近35美元,创下自2月底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另外,国际原油受地缘政治因素以及QE3的双重刺激延续涨势,其中,纽约油价全周上涨2.68%收至99美元,盘中再次突破100美元大关。伦敦原油价格则报收于116.66美元,全周涨幅也超过2%。而在有色金属方面,同样是集体暴涨,其中伦铜全周上涨超过5%,伦铝、伦锌等有色金属的周涨幅都接近或超过8%。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飙涨,也进一步刺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涨势如虹。

  在贵金属方面,受国际金银价格的刺激,沪金全周上涨4.4%,沪银价格上涨7.4%,期价重返7000元上方。在有色金属方面,龙头品种沪铜全周上涨6.55%,期价成功突破60000元大关,创4月份以来新高。在其他有色金属方面,除沪铝仅上涨1.5%外,沪铅、沪锌的周涨幅也高达5%左右。

  另外,今年以来一直持续下跌并屡创新低的钢材期货,上周也是延续触底反弹,其中螺纹钢全周上涨4.55%,线材期货全周上涨6.44%。

  在能源化工方面,受原油价格上涨提振,整体表现也抢眼,其中塑料、甲醇、焦炭等品种盘中都出现涨停,周涨幅分别为7%、5%和6.7%,另外,橡胶、PTA全周分别上涨10%和8.5%,领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不过前期表现强势的农产品,对QE3的表现相对淡定,而且总体反应迟钝,依然延续前期的调整之势,并没有在工业品全线大涨的氛围中上涨。

  记者发现,上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集体上涨,也最终推动跟踪国内大宗商品平均价格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震荡上扬,全周上涨走近3%,报收于183.38点,创下近4个月来的收盘新高。

  商品短期或现小牛市

  从前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看,每次美联储“放水”动作,都令大宗商品市场“眉飞色舞”。因此,随着QE3超市场预期如期而至,不排除大宗商品出现新一轮的小牛市行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在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推出的,QE3的推出能否扭转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态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另外,长期左右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欧债危机,目前也仍在反复。与此同时,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中国因素”也不容乐观,这主要是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国内大宗商品接过国际市场的上涨旗帜之后,国内市场又将面临新一轮周期的输入性通胀,不排除国内经济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可见,如果经济不出现实质性的恢复,大宗商品终端消费就没有支撑,品种价格继续上升的空间必将有限。

  另外,此前QE3的推出已被多数人所预期,而且该利好有一部分也被大宗商品市场8月份以来的反弹提前消化,故后市QE3直接带给市场的作用将有限。

  多数分析师预测,从全球货币政策的趋势方面预期,金价半年内创新高的概率依然存在。他们均表示“对未来一年的黄金行情是有一定期待”,可能因宽松预期而走高。但未来两年以后的行情还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具体走向。南证期货黄金分析师认为:“黄金,白银延续偏强走势,均可以保持多头思路。”

  对于铜,南证期货分析师的建议是“多单减仓”。而对于铝,分析师的建议干脆就是“不追高”。

  分析师建议,对塑料多单持有。南证期货分析师称:美联储放钞,欧洲无限制购债、QE和国内万元基建项目审批形成叠加,当前整体氛围适合做多。“建议多单持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苏商报 作者:顾晓鸥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