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需紧平衡 原油强势震荡

时间: 2012-09-18 20:18: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原油是大宗商品的领头羊,更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全球油品供应逐步偏紧,美国成品油库存处于低位,北海地区产量的下降则触目惊心,欧佩克剩余产能有限。如此有限的剩余产能令市场处于紧平衡,一旦出现其他供应短缺问题,油价短时间将大幅攀升。

  原油是大宗商品的领头羊,更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原油走势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供需面则是决定油价涨跌的关键因素。自6月底以来原油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攀升,WTI油价较6月低点上涨了超过18美元/ 桶,布伦特原油价格较6月低点的涨幅超过24美元/桶。

  目前美国经济逐步复苏,油品需求已经升至年内高点,驾车高峰季节过后消费或将略有下滑;中国表观消费量较为平稳,沙特等国家的用油量也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原油需求因进入消费淡季整体趋向下滑。同时,全球油品供应逐步偏紧,美国成品油库存处于低位,北海地区产量的下降则触目惊心,欧佩克剩余产能有限。供应缩减,全球原油市场处于紧平衡,原油价格因供应端而将维持强势震荡。

  原油需求或略有下滑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油品消费国。从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看,美国油品总需求在8月10日当周升至了年内新高――2003万桶/日。这是因为汽油需求因季节性因素大幅攀升,同时馏分油需求的绝对值也处于高位。美国石油产品消费结构中,交通占比71%,工业占比23%,这就决定了成品油当中占比较大的是汽油,其次是馏分油。汽油消费量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征,每年1、2月间汽油消费达到谷底,3月开始回升,6月汽油消费量增速加快,到八月或九月达到顶峰。之后,随着驾车季的结束,汽油消费量也恢复到比较低的水平。

  从另一个角度看,原油主要用在交通、发电、取暖,原油主要消费国也集中在发达国家,而现在大部分发达国家所在的北半球即将进入秋季,即使交通用油没有发生变化,发电用油量将会出现明显下滑,而取暖季节还未到来。作为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美国交通用油占比71%,如果占比23%的工业需求未能有效攀升,季节性需求下降将成为油价上涨的最大阻力。

  欧债影响了欧洲需求,日本因核能停用加大对燃料油的消费,使得以美国为首的OECD国家需求整体维持平稳。同时,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在夏季出现了强劲攀升。全球著名的联合石油数据库的信息显示,今年夏天沙特需求异常强劲,6月原油消费同比增长26%,这主要是由于电厂发电消耗了更多的燃料油和柴油。中国原油消费数据也较为平稳。中国8月原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5%,日均进口量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8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7.4%至1.803亿吨,或约每日539万桶。

  全球剩余产能有限

  美国因为页岩油的开发石油产量略有增加,从原来的550万桶/日的均值增加到目前的620万桶/日,增幅为12%。然而,增加的70万桶较该国近2000万桶的日均总需求却杯水车薪。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自7月20日连降八周,对WTI影响更为直接的库欣库存更是从今年5月就开始下滑。虽然目前原油库存的绝对值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五年均值上限,但炼厂高达92%的开工率以及低位的成品油库存有助于原油库存向成品油转化。汽油和馏分油的库存均处于五年均值下限,美国东海岸的汽油库存已经降至22年的低点。

  北海油田减产引发市场对未来供应趋紧的预期。北海四种主要油品――布伦特、福蒂斯、奥斯堡和伊科菲斯克原油今年6月份的产量为2830万桶/日,9月份产量预计将下滑至2300万桶/日。北海产油国主要为英国、挪威、荷兰等,其中挪威曾一度是除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外的第三大非欧佩克石油出口国,然而近年产量快速下滑,从2002年的350万桶/日降至目前的160万桶/日,降幅触目惊心,可以说是整个北海地区原油产量下滑的缩影。

  非欧佩克产量增速逐步下滑,同时欧佩克剩余产能也在逐步缩减。欧美对伊朗实施制裁,全球因此减少了约140万桶/日的供应量,与去年利比亚供应中断时减少的量大致相当。沙特也已经将产量推升至30多年的新高。总体来说,欧佩克原油产量持续减少,继6月份日产减少10.6万桶,7月份日产再减少15.7万桶。美国能源署预估2012年全球剩余产能229万桶/日,不仅低于2010年的350万桶和2011年的300万桶,更低于近十年均值的262万桶;高盛给出的剩余产能估值是100万桶/日。如此有限的剩余产能令市场处于紧平衡,一旦出现其他供应短缺问题,油价短时间将大幅攀升。(广大期货 董丹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