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资投资不必追求规模增长

时间: 2013-03-21 16:20:15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1月中国宣布对QFII和RQFII扩容十倍,即使其中不到百分之一进入中国,也会堆高2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的数字。从今年1、2月份FDI的总量来看,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有所下降,但是FDI的结构确有改善。

  今年1月中国宣布对QFII和RQFII扩容十倍,即使其中不到百分之一进入中国,也会堆高2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的数字。

  日前,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实际利用外资(FDI)82.14亿美元,同比增6.32%。这是连续八个月负增长以来的首次恢复正增长。

  不过,这样规模的正增长能维持下去吗?

  2012年中国FDI出现了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下降。直接的原因,是中国人口红利正在减弱,中国日益重视生态环保,中国劳动力、环境和土地成本都在上升,外资直接投资的增长不可能像2011年之前的一二十年中那么迅猛。

  反过来,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虽然仍然需要外资来促进中国的发展,但已经不像当年那么资金紧缺。相反,一般的普通的外来资金过多,可能引起中国产能过剩、生态破坏甚至加大中国的通胀压力。因此,中国对FDI的要求不应再是数量在上,而是FDI结构多元化。

  从今年1、2月份FDI的总量来看,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有所下降,但是FDI的结构确有改善。

  首先是服务业吸收外资有一定幅度增长,与去年同期和在全国吸收外资总规模的比重都有增长。二是欧盟对华投资增长较快,而过去在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中唱主角的港澳台、美国和日本的投资均有所下降。三是急需资金的中国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而东部下降,不好的是同样需要外来资金的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也在下降。

  中国FDI结构最大的改变在于QFII和RQFII。今年1月中国宣布对QFII和RQFII扩容十倍,这意味着进入国内市场的QFII额度将达到8000亿美元,RQFII额度将达到2万多亿人民币,如此巨量的资金即使其中不到百分之一进入中国,也会堆高2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的数字。而2月份恰恰有不少外资进入A股市场。

  不过,也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保持警惕。因为,中国A股市场本身的不规范不成熟,使2月中旬一些蓝筹股和银行股先暴涨随后暴跌。而本来抱着年化收益5%至10%的长期投资心态的外资投资机构,决不可能是“慈善家”或者“活雷锋”,他们在如此激荡的股市中或是推波助澜或是大捞一票,在美国道指又创新高之时,长期投资者有可能变成短期投机家。根据监测,从2月底开始,不少外资正在流出中国。所以,3月份中国FDI有可能再次下降。如何稳定FDI,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郁慕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