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能源网: 中石油拟开启天价并购

时间: 2013-01-25 11:27:48 来源: 国家能源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有媒体报道,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欲将其在伊拉克的西古尔奈-1油田的权益以500亿美元出售,中石油接手的可能性很大。总的来讲,相对于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不断提高的对外依存度,中国油企加快海外并购规模将是大势所趋。
    
国家能源网讯 近期有媒体报道,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欲将其在伊拉克的西古尔奈-1油田的权益以500亿美元出售,中石油接手的可能性很大。

西古尔奈油田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之一,分为两大区块,其中,西古尔奈-1区块原油储量在100亿桶左右。目前,西古尔奈-1区块权益被三家石油公司持有,分别为埃克森美孚(60%),伊拉克石油勘探公司(25%),壳牌(15%)。2009年,该区块原油日产量约为27万桶,招标后目标产量为232.5万桶/天。

卓创资讯认为,埃克森美孚退出该油田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与伊拉克政府之间存在分歧,政治压力成为退出的根本原因。第二,较高的作业队伍成本和伊拉克政府较低的报酬合力压缩采油利润,利润空间压缩成为退出的直接原因。反观中石油方面,据卓创了解,中石油2012年实现海外油气作业产量突破1亿吨,在最新的石油公司排名中,超越埃克森美孚升至全球第三。不过,1亿吨的产量仍不足喜,按中石油的规划,到2015年海外油气作业产量目标是2亿吨,艰巨的产量任务将成为中石油接手埃克森美孚的巨大推力。

此外,与其他石油公司相比,中石油具有其他公司不具有的作业成本优势,再加上,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都将为收购创造有利条件。若中石油收购成功,对我国能源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其次,也为中国油企站稳伊拉克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对于扩大伊拉克原油生产,实现经济复苏也将助益颇多。

当然,伊拉克自美伊战争以来,局势长期处于动荡,这也将给中国油企安全生产带来较大风险。不过,总的来讲,相对于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不断提高的对外依存度,中国油企加快海外并购规模将是大势所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能源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