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赴朝投资需防钓鱼 资金设备到位或变卦

时间: 2013-01-10 14:56:08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12月12日,朝鲜官方媒体突然宣布,“光明星3号”二期实用卫星当天搭载“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  中国矿业联合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的观点是,投资朝鲜矿业作为一个经济命题,看似是孤立的,但实际上很复杂。

  朝鲜矿产投资诱惑:神秘和风险背后还有不等人的机遇

  2012年12月12日,朝鲜官方媒体突然宣布,“光明星3号”二期实用卫星当天搭载“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彼时,一批筹备已久准备赴朝考察的中国企业家,因上述事件再次推迟了行程。

  去年9月,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下称“中海投”)与朝鲜投资事务所共同发起的“投资朝鲜专项基金”在北京成立。前者是一个国内非政府社会团体,在东南亚、南美洲、南欧等地均有经贸活动展开。后者则是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海外设立的对外招商引资平台。

  从初定2012年11月中旬启动行程至“朝鲜射星”,中海投所召集的企业、财团已至少三度“被”推迟赴朝计划。中海投副秘书长刘杨骜称,“团里本想去看一看的(人),肯定会受(朝鲜射星)影响,会调整计划;而且,‘看一看’的比例,不会小。”

  早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述中海投召集的中国企业家赴朝考察行程,已于去年12月下旬实施,在考察完毕后,已于2013年元旦前后返回国内。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发展中的中国依然对矿产资源大有胃口,“海外找矿”已成热门话题。2012年8月,辽宁的民营企业中国西洋集团一篇有关其在朝鲜投资遭遇的文章出现在网上。一时间,投资朝鲜的“冷门”选项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朝鲜新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外界对朝鲜可能发生的变革高度关注。去年9月以来,朝鲜在中国北京、丹东开展了多场招商活动,大有海外投资“新秀”的意味。

  当年9月22日,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铁镇在北京称,朝鲜有300多种矿物资源,石墨矿、菱镁矿及稀土类矿物资源等规模居于世界前列,还拥有劳动力性价比高、地理位置优越等利于投资的条件。

  现实是,朝鲜经济政策的未来走向将决定其潜在投资者赴朝的步伐。

  西洋集团的“遭遇”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实际投资)存量约为2.9亿美元。“中国对朝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矿场资源和制造业领域,如建材、食品、医药、饲料、运输、轻工业等多个行业。”

  “中国对朝鲜的投资70%集中在矿产资源上,其中以铁和铜为主。”韩国产业银行旗下的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大部分的企业来自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些企业最早做日用品贸易,后来则涉足能源领域。”

  西洋集团的经历或能成为在朝投资机遇与风险的双重注脚。

  西洋集团在朝鲜的投资始于2007年,与朝鲜岭峰联合会社合资设立朝鲜洋峰合营会社,合作生产铁精粉,中方以选矿技术、生产管理技术、无形资产和资金出资,朝方则以翁津地区铁矿资源和建厂土地出资。

  2011年4月,年产50万吨铁精粉的选矿厂建成,朝鲜工人掌握铁精粉生产技术后,共生产出3万多吨铁精粉。当年9月,朝方提出16条“国家规定”,称这些铁精粉不能销售,后又单方面卖掉,却未向中方支付“转让金”。

  西洋集团称,在朝鲜投资的洋峰合营会社是中国目前对朝鲜投资最大的项目,4年时间内,西洋集团共投入2.4亿元人民币建成采矿场、选矿厂、配套设施和朝鲜员工住房。

  西洋集团副总经理吴希胜从头到尾跟了这个项目。他说,目前,双方依然只能通过电话、传真沟通,中方人员亦均已回国。

  “算账累计起来是,总投资3000多万欧元,干了这么多年,再加上技术,我们跟他们要4500万欧元。最后对方就说给你3000万美元,把欧元变成了美元。”吴希胜说,“他们就说给你们这些,爱要不要,设备也不是你的了,你说了不算。”

  当初吸引西洋集团的是朝鲜的铁矿资源。“(矿)很多都是裸露的,地质确实是挺好的。”吴希胜说。尽管朝鲜对地质的相关资料讳莫如深,只能看、不允许带走,西洋集团当时专门派了专业人员去考察勘探。

  “(朝鲜的)法律很好,就是实施不了——都是空中楼阁。”吴希胜说。

  上述遭遇发生后,“起码有20多家”企业向西洋集团咨询赴朝投资的事宜,“有的已经在那投资,有的将要去投资,也有的在那里投资之后碰到了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吴希胜说。

  梳理中国企业过去对朝鲜矿产的投资可见,合作几乎均非坦途。

  2004年,中国五矿集团历经一年谈判获得朝鲜第一大无烟煤矿龙登煤矿开采权。这是朝鲜与外国企业首次在非经济特区开展商业合作。2005年后,投资朝鲜矿山渐成“潮流”。是年,吉林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70亿元人民币开采朝鲜茂山铁矿。2006年,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在朝鲜北部城市清津建设年产量150万吨的钢铁厂。2008年,万向集团旗下公司与朝鲜合资组建的惠中矿业合营公司取得朝鲜政府部门颁发的“矿权证”,目标是惠山青年铜矿。

  但在2005年11月,朝方以“关注度过高”为由中止了与通化钢铁对茂山铁矿项目的谈判。2009年,朝鲜方面突然收回惠山青年铜矿矿山所有权,并拒付任何赔偿,后经一系列谈判,才在2011年进入生产收获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胡苏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