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项目开放新阶段:跨境人民币贷款敲定“第一单”

时间: 2012-12-31 09:51:3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启动后的“第一单”已基本敲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开闸,在扩大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同时,也将资本账户可兑换向前推进了一步。

  前海金融改革的一小步,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一大步。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启动后的“第一单”已基本敲定。这笔数亿元的贷款将由香港恒生银行与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控股”)“携手”完成。

  2010年8月,央行允许部分境外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市;2011年12月,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启动试点;加上本次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开闸,境外人民币回流的债券、股票、贷款三大渠道已全面打通。

  “有序放开人民币跨境资本项下业务,可以使可兑换的步伐在稳的基础上迈得更大一些。”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期在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上表示,本币资本项目跨境业务本身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内容。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开闸,在扩大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同时,也将资本账户可兑换向前推进了一步。

  前海控股做示范

  12月27日晚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批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

  《暂行办法》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用途应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用于前海的建设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则负责对前海企业获得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

  前海管理局网站资料显示,前海控股于2011年12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前海管理局为其全资控股股东。其业务范围包括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特定产业的投资与运营。

  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向记者表示,前海控股第一个“吃螃蟹”,是为了率先探路,以便打通整个渠道。而随着具体项目的展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自然也就明晰了。

  作为香港本土最大的银行之一,截至2012年6月末,恒生银行的总资产为10060亿港元,净利息收益率为1.8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9%。

  据郑宏杰透露,前海控股与恒生银行的合作细节已基本敲定,就等最后签约。

  香港、前海双双获益

  2012年6月27日,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中提出:“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同时,批复中还具体列出了包括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进一步推进前海金融市场扩大对香港开放等八项“先试先行”的内容。

  此次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暂行办法》被普遍视作前海金改“先试先行”的落地。根据《暂行办法》,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与此同时,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

  据了解,目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大约在4.5%,而内地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考虑到利率浮动的情况,国内企业在内地贷款和在香港贷款的利率差大约能达到1~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香港资金的利率优势明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香港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渠道,增加资金的流动性。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一直停滞不前。今年前10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21254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43%,但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一直徘徊在5500亿元人民币左右。除了人民币汇率因素外,收益率低、投资渠道窄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此外,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表达了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意愿,追赶香港的步伐。例如,近日,法国央行行长就表示,巴黎正积极寻求成为继香港、伦敦后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而根据《暂行办法》,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可以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不难发现,此处强调了“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作为资金的融出方,可谓给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重重加码。

  宗良指出,长远来看,随着投资渠道的增多、收益率的提高,会有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愿意持有更多人民币,从而也能更好地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

  资本项目改革进入市场开放阶段

  一直以来,随着境外人民币资金规模的膨胀,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被监管层视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工作重点之一。

  2010年8月,央行就曾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正式开展境外三类机构使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

  目前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等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额度规模已近4500亿元人民币。

  2011年12月16日,证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一定资格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

  近期有关部门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额度增加了2000亿元人民币,达到2700亿元,这一规模已经高于QFII实施十年来批准的全部外汇投资额度。

  而此次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开闸,使得境外人民币除了可以投资债券、股票之外,还能进入信贷市场。

  这也意味着,境外人民币已经获得了贷款、债券、股票三个市场的准入证。只是这种打通尚存一定的管制,例如三类机构投资债市需通过资格审核,RQFII也有额度限制,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目前也仅限于深圳前海一地等等。

  尽管如此,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开闸依然将资本账户开放向前推进了一步。

  胡晓炼就表示,本币资本项目跨境业务本身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内容。当本币为弱币时,跨境交易偏好使用外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以汇兑环节为主,主要是逐步开放本币与外币间的转换。当本币走强,资本项目下的交易也会更多地使用本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更加集中于交易和市场的开放。

  根据IMF的资本项目交易分类标准(七大类40项),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为17项,基本可兑换8项,完全可兑换5项,粗略算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

  对此,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就公开表示,七大类40项真正查下来一看,我们的距离并不是很远。

  此前,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学界曾归纳出四点,即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监管完善、外汇储备充足、金融机构稳健。

  “从我国情况看,十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也有新的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以银行业为主体的金融机构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完善。”胡晓炼还称,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条件更趋成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洪偌馨 聂伟柱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