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蓝皮书:外贸增速下降也蕴含四大有利因素

时间: 2012-12-06 13:32:28 来源: 新华08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和去年一样,中西部一些省区增长速度非常快,像重庆、四川、河南、广西、江西这些省区,增长速度都是百分之四十几、六十几,甚至成倍的增长。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迷,可能按价值量来计算,增长前景就不会太乐观。

  2013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表示,今年外贸的增长速度下降,里面包含的信息并不完全都是悲观的,也有一些有利的因素。

  裴长洪表示,第一个有利的因素是,虽然今年的增长速度下降,但是今年的贸易条件改善了。因为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都是降价的,像铁矿石、煤炭、铜、铝这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今年都是大幅度下降的,进口量没有减少,但是价格下降了。因此,贸易条件改善,结果是今年的贸易顺差要超过去年,前十个月的贸易顺差已经达到1800亿美元,全年预计要达到2200亿美元左右。所以今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外需下降,同时用GDP支出法计算,外需对经济增长是正贡献。去年外需对经济增长是负贡献,今年商品服务的进出口肯定要高于去年,因为今年的商品贸易比去年的商品贸易多700亿美元,因此外需下降和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正贡献会同时存在。

  第二方面,虽然中欧、中日这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增长速度下降,但是有些贸易伙伴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比如说中美贸易,中美贸易前十个月的增长速度超过了9%,出口贸易增长接近10%,中国和几个金砖国家的贸易、和东盟的贸易都是增长的,有的增长速度还很高,和东盟的贸易增长9%以上;和俄罗斯的贸易,和巴西、南非、印度的贸易增长速度都还是比较快的。所以贸易伙伴、贸易的对象发生了一些结构变化,现在美国暂时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原来欧盟是第一,现在美国是第一。

  第三方面,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8.5%。前十个月,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还是增长速度很高的,比如说鞋、家具、塑料制品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0%,家具达到了31.9%,塑料制品达到了39.7%,有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增长速度还是很可观的,机电产品的增长速度总体也还是高于平均增长速度,所以不完全是一片黑暗。

  第四方面,今年和去年一样,中西部一些省区增长速度非常快,像重庆、四川、河南、广西、江西这些省区,增长速度都是百分之四十几、六十几,甚至成倍的增长。像重庆前10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倍,安徽增长了67.9%,河南增长了54.1%,这些中西部的省份的出口贸易增长速度非常高,说明沿海地区向内地的产业转移以及内地的对外开放和出口竞争力、出口大宗商品正在形成它的优势。

  裴长洪认为,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的,与其说是欧盟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外需,不如说是大宗商品价格,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下跌,导致进口贸易以价值量衡量是下降,出口贸易一部分,用价值量来衡量,因为成本收缩了,也是下降。所以明年大宗商品价格如果能够比较景气,如果出现回升,外贸增长速度的提高大概会比今年略高一些。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迷,可能按价值量来计算,增长前景就不会太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