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建设银行国际业务制胜之匙

时间: 2012-08-08 08:52:1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杨爱民认为,企业的逐利性是正常行为,但如果将套利作为一种驱动,那企业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快速的反应与持续的产品创新,是建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上一直保持同业领先的制胜法宝。

  中资银行在数年前做强国际业务可谓是顺风顺水。一方面,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世界各地对华贸易需求日渐攀升,一批优良的外向型企业也异军突起,为银行业深耕国际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另一方面,基于业内激烈竞争,各银行不断调整发展战略,适时推出创新产品,在国际业务上可谓是亮点频频。

  不过,当前全球经济放缓、贸易需求下降,以及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国内信贷偏紧、利率尚未市场化等一系列因素似乎要将这项正在崛起的业务拉入谷底。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国银行业该如何应对?对此,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爱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仍然是当前中资银行国际业务突破发展瓶颈的根本。

  一手紧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一手积极应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如今,建行国际业务积极推进贸易融资便利化,在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力争树立在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以及高端客户(简称“三大一高”)领域的竞争优势,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进一步增强信贷经营能力和价值创造力,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依旧稳步前进。

  汇率波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机遇与挑战

  是套利还是贸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一直饱受争议。不可回避的是,一些国内外企业利用香港与内地的两个人民币市场的汇差进行套利,已成为普遍现象。而滋生这种“陂足化”的主要原因,正是早前市场上持续存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杨爱民认为,企业的逐利性是正常行为,但如果将套利作为一种驱动,那企业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而如今,一边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快速发展与解决企业套利行为要求银行的产品必须跟上,一边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趋势又给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际机构投资者已展开新一轮去杠杆化、欧洲银行从全球撤回投资,短期国际资本逐渐流出新兴市场国家日趋明显,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开始显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称,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贬值趋势。实际市场状况印证了上述判断,“最近境内外人民币利差大幅缩减,使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受到很大影响。”杨爱民说。

  企业套利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悬在银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迫使银行做出更进一步调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解决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遇到的问题,最根本的是通过产品创新,”杨爱民说,“在金融市场业务、人民币衍生产品以及对冲工具上,我们有很大的深入与精细化空间,因此,如何加大创新力度,才是国内金融机构首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强烈这一趋势,杨爱民早已洞察。“在2012年初,我们建立了快速的反应机制,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推出相关产品,在人民币贬值时期也有应对举措,而且我们强调与客户进行快速联动,及时捕获市场机遇。”杨爱民说。

  快速的反应与持续的产品创新,是建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上一直保持同业领先的制胜法宝。杨爱民说,目前,建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已拥有支付盈、代付盈、出口再融资、结汇通等一系列20多种跨境人民币服务产品,“跨境通途”已成为建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重要品牌。

  建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具备领先的优势在于:一是可以通过海内外机构联动,进行跨时区的业务覆盖;二是可以托境外金融市场向境内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建行的金融产品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一些结构性创新产品揉合了衍生交易,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