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

时间: 2011-04-18 10:40:13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大卫·马什:谢谢,首先我们应该用战略看待这个问题,首先是平衡风险,二是时间表,三是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中国该怎么做。王烁:人民币走出去和离岸市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自由的过程,而不是政策设计的过程。

\

博鳌分论坛“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现场图)

  和讯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以下为分论坛“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的实录。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王烁:大家好!我是财新《新世纪》主编兼财新网总编辑王烁,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人民币走出去也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人民币国际化,但人民币走出去是一个更谨慎、更稳健的提法。人民币走出去也好,人民币国际化也好,这个主题一头牵着国际货币的重组,一头是风险管控,还有一头牵着市场的机遇。应该说在政策层面,人民币走出去的步骤非常稳健,到目前为止的重点主要是增加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培育上有举措,但是非常谨慎。另一方面,人民币走出去或者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大胆的、跳跃性的思路,比如说主张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因此产品很多问题,如何看待人民币的现状、带来的问题、潜伏的风险。今天有非常棒的发言嘉宾组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

  渣打集团执行董事Jaspal Bindra;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IMFIF)大卫·马什;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麦高铭(John McCormick)。

  王烁:发言嘉宾既有市场监管者,也有参与者、学家和专家,相信今天是非常精彩的讨论。讨论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每位嘉宾有3分钟的开场发言,然后我们进行互动环节,然后是媒体的交流,首先有请戴相龙先生。

  戴相龙:早上好!人民币走出去这个题目比人民币国际化更现实,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才有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美元既是本国的本币,也是国际货币,这就是难题,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我不详细讲这个话题了,现在美元的地位不能取代,但美元要把贸易赤字控制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还是多元化,建立以美元、欧元等货币为主的多元体系,但亚洲的货币形成还没有条件,所以还要充分发挥人民币的作用,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再一个,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讲话没有提到人民币国际化,而是在G20第一次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提出来,全球储蓄货币多元化以后提到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其实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准很高,首先是可替换;二是要全功能的,国际货币的所有功能都要具备,三要大比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储备体系的比例不能太小,现在有20多种货币都是兑换的货币,这个比例要和全球经济总量相同。所以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3-4个5年才能实现。但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说了很多,从经常项目可兑换到资本项目可兑换,还要从边界等亚洲国家走向世界,除了市场的办法以外,还通过政府之间的特定安排,比如说货币过关推出去,这是我的看法。另外,人民币要有一个离岸市场,离岸市场香港是最好的选择。美元国际化的时候也出现过美元离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也要通过离岸市场,那就是香港。现在香港的人民币已经有4000多亿了,我相信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结算,这对香港也有好处,对中国内地的货币政策有挑战,但不是太大。现在主要解决回流的问题,可以到中国内地购买国债和债券,也可投资股市。人民币IPO已经有了,我相信下一步回流的机制一定产生,这个没有问题,我认为发展人民币的香港离岸市场对香港都有好处。还有一个,大家考虑到人民币要走出去,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必然要从经常项目可兑换,也要经历人民币汇率的改变,这是肯定的。1996年12月,我代表了人民政府宣布了人民币经常性可兑换,原来以为花10年就可以了。但现在来看比较艰巨,艰巨有自己的政策问题,但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这对我们走出去也有风险。我感觉到资本项目可兑换到了一定程度,资本项目可兑换有43项,有47大类43项,现在不能可兑换的也只有1/3,主要是股票资本不能自由进出。但也有不同的变化,所以成立了特别的,包括境内、境外,将来慢慢大了就不起作用了,就可兑换了。我认为人民币要国际化要经过资本项目可兑换,汇率更有弹性,但现在在一个过渡中。

  最后一个问题,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我也参加了南京会议。人民币该不该进入SDR的问题,有些国家说要定标准,要可兑换、汇率自由化,中央银行独立才可以,有人提这个问题。也有人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二了,所以应该放进去。认为人民币可兑换才可以,有人提出当初设立SDR的时候,马克、日元不是全球化的,进入SDR的时候才是全球化的。所以提出人民币要有一个过渡,实现可兑换。道理非常简单,SDR不是私人的账户,而是一个记帐单,而且才2500亿美元,人民币进入了SDR以后有代表性,进入之后逐步实现可兑换。我还没有看到国家领导人公开的讲话,但按照我的看法,中国愿意参加,不是中国的私利,对全球也有好处。

  戴相龙:这不应该是可以追求的标准,这是我的主要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