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启境外融资大门的“金钥匙”

时间: 2010-07-05 21:01: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如今,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走出国门,到境外设立子公司、孙公司,但是,在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他们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境外公司融资难。
  如今,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走出国门,到境外设立子公司、孙公司,但是,在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他们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境外公司融资难。

招商银行离岸金融业务正是化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江苏某集团公司以进口业务为主,业务触角延伸至亚太、中东、欧洲及美国等全球多个地区,业务范围涉及钢材、原木、铁矿砂、化工、纸浆和纺织原料等大宗商品。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价格,该集团在境外成立了贸易公司,通过境外贸易平台充分发挥贸易灵活性优势,赚取市场价格快速变动带来的盈利空间。但令该集团领导发愁的是,虽然该公司与国内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能够获得授信额度,但其境外贸易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信用积累不足,很难在境外银行获得授信额度,支持其发展国际贸易。如果使用集团公司全额保证金开证,则会造成集团庞大的资金占用,不利于资金周转。

为满足该集团境外公司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招行南京分行联合招行总行离岸业务部,为该集团设计了"全球授信"业务方案:利用该集团在招行南京分行已有的授信额度,申请开出以招行离岸业务部为受益人、金额为500万美元的融资性保函,由招行离岸业务部在此保函项下向该集团的境外公司提供500万美元的综合授信额度。该境外公司在离岸业务部获得的授信可以用于境外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等各种外币融资需求。对此,该集团领导非常满意。

上例中的业务其实是招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应用最普通的全球授信业务,也称为"内保外贷"业务。据了解,离岸银行业务是指银行接受注册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的企业和持有境外身份证明文件的个人的开户申请、吸收其资金,并为其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的创新业务。招商银行是国内首家开办离岸银行业务的银行,在21年的经营实践中,该行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离岸银行业务经营和管理机制,境外代理行和账户行遍及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地区和金融中心。而且该行离岸业务具有很多优势:离岸账户安全保密;离岸存款利息免税;资金汇划自由;产品丰富多样;业务操作简便灵活;银企沟通顺畅自如;离岸业务还可适当配合企业的税务安排,帮助企业降低营运成本等。

近年来,招商银行大力拓展离岸金融业务和服务,积极配合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趋势,开发了全球授信、行内背对背信用证、他行背对背信用证、转开保函、委托境外融资等一系列新颖的境外融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