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0-06-30 00:37:23 来源: 进出口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银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改革发展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银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改革发展的一年。作为我国两大政策性 银行之一,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2010年将通过发挥其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导向作用”,多渠道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并在金融产 品和服务创新上进行一系列探索。

支持重点项目

2009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年发 放贷款3684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共支持了1742亿美元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走出去”项目,以及 671亿美元的资源类和技术装备类产品进口。

这些贷款的发放重点支持了一批出口带动效应大的电站、电信、基建等大项目。在传统信贷 模式基础上,研究推出了银团贷款和BOT(项目融资:建设—经营—移交)、BOOT(项目融资:建设—拥有—经营—转让)等融资模式,重点支持了一批具有 战略意义和重大影响的海外收购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雪中送炭”的作用,对一些“不缺技术、不缺订单、就缺资金”的企业,不是简单地压缩收回贷款,而 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深入分析企业经营管理、政治大局和两岸关系的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

助力产业升级

2010年,进出口银行将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积极调整信贷投向,推动落实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切实把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和 鼓励发展的领域。一方面大力支持新兴产业,支持自主创新,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会展、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用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先进技术、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和“两自一高”产品出口,促进出口产品 档次和附加值的提高。

另一方面,促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积极调整信贷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对产能过剩产业中的企业 和项目,要从严审查。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严格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积极拓展“绿色信贷”,支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和 国际机构贷款,支持企业环保改造。

支持企业国际化

在加强与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合 作,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多渠道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进出口银行还力争支持企业的国际化。主要措施包括:大力开拓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帮助企业争 取订单、实现出口。加大出口卖方信贷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贸易融资和对外担保等方式,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支持国内紧缺物资、重 要能源和短缺原材料进口,增加国家战略物资储备。顺应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研究推广银团贷款和BOT、BOOT等模式。支持国内企业进入欧美等发达国 家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获取能源、资源、技术、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积极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支持国内企业承揽国外重大工程,带动船舶、电 站、冶金设备、装备制造和施工机械等成套设备出口。大力支持中国标准国际化。

严格完善信贷风险监控

2009年信贷超常规增长,相当一部分投向政府平台项目、基础设施领域和产能过剩行业。在调结构的导向下,信贷风险可能会逐步暴露。进出口银行力图从严 把握信贷政策界限,加强行业授信管理,防范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带来的风险。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的评估和风险监控。正在完善中的全面风险管 理体系,将信贷业务、资金业务、中间业务、投资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大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管理力度,研究推进实施内部评级法。改进 评审机制特别是创新业务审批机制,统一评审标准。动态调整分支机构审批权限,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改革评审工作,使之更适应业务发展、实体经济的需要,同时 要培养一支比较专业的评审队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