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另类存款诱惑 贸易融资回暖

时间: 2010-06-21 11:11: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拉存款、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下,贸易融资正成为今年银行的新宠。
  在拉存款、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下,贸易融资正成为今年银行的新宠。

广东省银行同业数据显示,反映贸易融资的票据贴现余额在回升,4月末广东银行业票据贴现余额达1848亿,环比增加77亿,而3月末还是负增长 337亿。

无独有偶,上海银监局称,4月末,上海银行业贸易融资余额当月增加20亿元,比年初增加199亿元,同比多增207.8亿元,同比增长 183.4%。同时,上海4月末票据融资也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反弹,当月增加104.5亿元。

5月12日,广东发展银行一分行贸易融资部负责人称,贸易融资如此火热的主要因素是中小银行为争取派生存款,同时贷款和中间业务亦可受益,一举多得,众银行何乐而不为呢?

竞争格局剧变

前四个月的票据贴现数据显示,广东各家银行在贸易融资方面争夺激烈,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

其中,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建行广东分行和交行广东分行包揽了广东省新增票据贴现的前三甲。最为领先的招行4月末余额507亿,比年初增加224亿,存量大大超过第二位的中行151亿。

而广发银行、农行广东分行和工行广东分行1-4月票据贴现余额大幅下降,分别减少130亿、166亿和91亿。

贸易融资的快速增长主因还是得益于进出口的复苏。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532.0亿美元,增长32.7%。其中,出口859.3亿美元,增长21.2%;进口672.7 亿美元,增长50.9%,增幅高于出口27.8个百分点。虽出口增速不比往年,但复苏态势已然昭然若揭。

较早开展贸易融资的深发展在一季报中称,该行截至一季度末的贸易融资余额1297亿,增长5.8%,其中国际贸易增幅最大,达32%。而增长最快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占比超过70%。

除了有贸易融资传统优势的银行外,其他银行也在借机发力。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刘新毅近期就表示,今年将加大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比如钢铁、汽车两大行业整合方案,同时配合中小企业专设机构,调整贷款结构。广州农商行也在年初新设贸易融资部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