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

时间: 2010-06-21 11:22:36 来源: 新理财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制定了跨国公司非贸易收付汇管理、外部资金内部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选择多家跨国公司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虽然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已取得一些成果,但仍需进一步解决。

  文/张梦锁

  近年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影响,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不断加大,跨国公司资金运营带来大量的跨境资金流动,给企 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对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制定了跨国公司非贸易收付汇管理、外部资金内 部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选择多家跨国公司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虽然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已取得一些成果,但仍需进一步解决。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营是指跨国公司为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由境内成员公司之间、或境内外成员公司之间拆放外汇资金的投资理财方式。 跨国公司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集中管理,既可牢牢控制成员公司的财权和决策权,又可取得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大型外资跨国公司的集团总部在全球范围内 有统一的资金集中运营安排(集团现金池)。跨国公司的现金池也称现金总库,最早是由跨国公司的财务公司与国际银行联手开发的资金管理模式,以统一调拨集团 的全球资金,最大限度地降低集团持有的头寸。现金池业务主要包括:成员单位余额上划、成员企业日间透支、拨付与收款、成员企业之间委托借贷以及成员企业向 集团总部的上存、下借分别计息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