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福费廷业务 为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避险

时间: 2010-06-08 14:42:0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信“福费廷”是银行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权地买断由开证行承兑的远期汇票或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一种贸易融资方式。

全球信贷风险加剧以及远期支付带来的汇率、收款风险,使得中小出口企业的出口业务发展进退两难。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产品经理董林娜近日对记者表示,“福费廷”作为一种简单易行的单据贴现业务,给中小出口企业带来融资便利的同时,在中国外贸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的大环境下,也能够帮助中小出口企业锁定贸易风险。正因如此,越来越多中小出口企业开始选择“福费廷”业务。

据介绍,中信“福费廷”是银行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权地买断由开证行承兑的远期汇票或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一种贸易融资方式。

“福费廷是一种无追索权的贸易融资,出口商一旦取得融资款项,就不必再对债务人偿债与否负责,而将远期收款风险、收取债款的权利和责任转移给包买银行。”董林娜对记者说。

除了可以大大降低贸易风险,出口企业叙做福费廷业务,并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还可变赊销为现金交易,规避远期汇率及到期不能收回货款的风险,加速资金周转,同时将应收帐款从财务报表中剔除,有效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国外买家提出远期支付要求的时候,如果国内出口商因为资金压力而拒绝,那么很可能失去该单生意,而‘福费廷’同意进口商远期付款,这将大幅度提高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加贸易机会。而且在福费廷方式下,出口商能够提前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和退税手续。” 董林娜介绍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福费廷”传统上适用于大宗资本类商品贸易的中长期融资,金额一般为10万美元以上;而目前中信“福费廷”可以灵活应用于金额较小、期限一般不超过 180天的短期贸易融资。货币范围覆盖美元、日元、英镑、澳元、欧元和港元,中信银行提供的全球福费廷业务,还包括沙特、阿联酋、以色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风险较高的地区。融资利率以伦敦同业银行拆放利率(LIBOR)为基础,根据进口国国家评级及开证行的信用评估确定风险率进行上浮。出口商在通过中信银行的相关审查后,只需要提交远期360天(含)以内的全套票据,单据及正本信用证或出口合同,与中信银行签订的《福费廷融资合同》和《福费廷融资申请书》,就可以办理“福费廷”业务。

据悉,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从2002年推出 “福费廷”业务,是岛城较早全面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之一,此项业务开展不仅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同时也丰富了中信银行的业务品种,成为中信银行出口融资业务的一个亮点。业务量累计已经从2002年的¬¬¬41万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768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的福费廷业务自开办以来尚未发生过一笔不良。

有专家指出,目前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中资及外资金融机构都在大力拓展“福费廷”这一高收益率的贸易融资业务,中国市场已成为“福费廷”业务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相关联接:

福费廷(又称买断或包买票据)是指银行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权地买断由开证行承兑的远期汇票或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一种贸易融资方式。福费廷属于无追索权买断性质,在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可以将未来的应收账款变为现实的现金流入,加快了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改善了企业财务结构,增强了资产流动性,节约了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在福费廷方式下,出口商能够提前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和退税手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