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行贷款上半年锐减:7.37万亿少去327亿

时间: 2009-07-20 09:01:4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超常新增7.37万亿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华外资银行贷款非但没有猛增,相反还减少了 327亿。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超常新增7.37万亿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华外资银行贷款非但没有猛增,相反还减少了 327亿。

  一边是信贷盛宴中中资银行的意犹未尽、季末冲动,一边是外资银行份额下降、冷冷清清。数据表明,在华外资银行贷款余额占全国贷款余额的份额骤降近30%。

  曾经被称为“狼来了”的外资银行事实上从来未曾打入中国银行业的主流信贷客户群,相反还面临着经营管理水平日益提升的中资银行的强大竞争压力。显然,外资银行进一步拓展业务的空间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比它们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预期的要长得多。

  份额骤降

  花旗的一位员工对记者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他对自己的工作,体会最深的是两点:一点是外资银行不如中资银行稳定,二是手中的业务份额不能再减少了。

  事实上在华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从金融危机开始就一直在减少,尤其是信贷业务份额,相比于中资行的“激增”,可以说是“骤降”。

  根据银监会2008年年报,截至2008年底,中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估计为人民币62.4万亿元,外资银行资产占上述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2.16%。

  而外资银行的信贷业务在整个国内信贷业务中的份额也与其在整个银行资产总规模中的份额不相匹配,并且还在下降。

  2008年末,中国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类贷款余额为30.35万亿元,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064亿元,占比1.4%。到了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74万亿元,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064亿元,份额降到了1%。

  “头几个月,抢大项目的时候,都是大行,连股份制银行都没机会,不用说外资银行了。”建行集团客户部一位人士说。

  而外资银行公司业务部门员工则颇感叹获得大型中国企业的贷款客户很难,即便他们中的不少还有中资大行的工作经验。

  众多外资银行在企业贷款市场受到冷落,不仅仅在大型国企或者政府支持项目这些对于外资行来说本来就不够擅长的新领域,就是他们的老地盘也在萎缩。

  一位跨国公司人士介绍:基本上每一家在华外资或者合资企业都会至少有一家中资银行合作行,而 2009年上半年中资银行放贷冲动很大,以至于常常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战胜外资银行而获得一些跨国公司新客户。这和几年前在南京,企业抛弃中资行向花旗倒戈 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只是表现形式没有那么剧烈而已。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地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分析:“随着中资银行提高经营水平和提升业绩,外资银行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却因为各种限制而 无法完全施展,令他们倍感压力。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贷市场中处于劣势。”

  但更多的跨国公司则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没有扩大业务的冲动,调查显示,1/3以上的在华美资公司预计今年收入将下降,并表示将推迟投资计划。

  外资银行的另一大领域信贷业务,即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也因为金融危机以来进出口形势差而陷入尴尬。一些外资银行主攻的中小企业更是在危机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

  小企业们说外资一直是 “说的比做的多”。

  根据银监会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下降不同,在外资银行大力拓展市场的 2008年,在华外资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09%,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4.82%。

  从没钱放贷到有钱放不出去

  上半年,中资行信贷规模和业务飞涨的时候,外资因为什么在徘徊和犹豫,成为中国信贷盛宴的旁观者?

  在宽限期后保持低于75% 存贷比的监管指标,对于众多外资银行而言仍是一大隐忧。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外资银行在资金方面对其母公司的严重依赖是显而易见的。2009年,有22家外资银行从其母公司获取25% 以上的资金。

  经过金融危机洗礼的外资银行,几乎每一家的母行流动性都存在一定问题,短期内恢复不易。

  外资银行还严重依赖银行间市场,在 2008年下半年,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的集体不信任,导致外资拆借无门,几乎令一些外资银行陷入危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胡蓉萍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