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本土电企均签订煤炭合同 价格同比涨82元

时间: 2009-03-06 09:29:4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广东本土发电企业,除了中央五大发电集团的电厂外,全部和神华签约,合同价是540元/吨,比去年上涨82元,签约合同量达到3200多万吨,远超去年的2600万吨。

 

  目前全国主要剩下五大发电集团还没有签约,但煤炭和电力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将在今年加快步伐。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煤电谈判初露“曙光”,中国神华(18.88,-0.43,-2.23%)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广东本土发电企业,除了中央五大发电集团的电厂外,全部和神华签约,合同价是540元/吨,今年的量远大于去年”。

  僵持了接近三个月的煤电谈判,如今在地方层面上已经率先打开局面,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全国也主要剩下五大发电集团还没有签约,但煤炭和电力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将在今年加快步伐。

  发电集团利润再遭挤压

  据悉,煤电谈判从去年底持续至今仍然没有明确答案,本次两会期间,先后有发电行业和煤炭行业的负责人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合并煤炭资源和发电企业,避免电煤谈判屡屡陷入僵局的尴尬,而且有关部门应该支持煤炭和电力企业成立更多的合资企业。

  在此背景下,地方发电巨头已经熬不住压力,终于悄悄与煤炭企业缔结合同,本报记者昨从中国神华股份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处获得独家消息,广东地区全部本地企业已经和神华签下合同,其中按照标杆价计算,每吨煤炭大约540元,比去年上涨82元,签约合同量达到3200多万吨,远超去年的2600万吨。

  煤炭企业终于签下涨价合同,毫无疑问将对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挤压,其经营压力可以预见将进一步加大。

  五大集团还在硬扛

  不过,尽管地方发电企业率先缔结合同, 但是五大发电集团仍然没有动静,神华广州公司负责人也坦言,在广东的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电厂都没有和他们签约。

  广东省经贸委煤炭运销协会人士坦言,中央发电企业可以扛,但是广东地方用煤形势需要地方电厂尽快解决煤电谈判问题。

  据记者了解,广东目前是无产煤省份,煤炭全部从省外调入或国外进口。据悉,今年全省煤炭调入总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3500万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广东的发电企业在煤炭谈判中有点底气不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