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商的影响

时间: 2008-10-21 17:56:0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例如放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提高了部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中国的出口商仍将迎接来自海外的新一轮打击。

  尽管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8500亿美元的市场救助法案,但市场并不买账,股指继续下跌,金融危机并未就此消除,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至于这场由美国次贷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无法具体估计和判断。中国的银监会和央行已经表态,中国银行业受此影响有限。但中国出口商的命运显然比银行要差一些,他们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度要远远大于中国的银行。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消费者消费意愿不断下降,由此也导致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订单减少;德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发展正相关程度很高,美国经济的放缓也导致了德国和日本经济的放缓。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和日本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数量也相继减少。在内外交困的环境下,中国东部地区中小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虽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例如放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提高了部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中国的出口商仍将迎接来自海外的新一轮打击。

  最近河北地区一家较大型的羊绒线生产集团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营陷入困境,各家银行纷纷上门逼债。该公司在意大利的合作伙伴违约,不能按期付款,造成银行贷款无法按期清偿。其产品出口意大利,由意大利加工成羊绒衫再出口美国。由于美国羊绒衫消费总量下降,减少了从意大利进口的订单。意大利公司已经从国内公司订购的大批货物在意大利港口滞港,因为意大利进口商不愿意继续提货。这是国内出口商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一个典型案例。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必然导致流动性紧张,而流动性就像是氧气,金融机构为了保证生存必然采取信贷紧缩的措施。这对实体经济的打击巨大,尤其是对欧美的中小企业而言更将是致命的。事实上,美国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的收紧措施,已经直接导致了部分高度依赖银行资金运转的企业在资金流动上困难。最终,很多美国企业直接宣布倒闭,把负担甩给了下游的制造企业,而接下这最后一棒的,则是中国的制造企业。例如,一家有着43年历史的美国大型便携式发电机生产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2008年3月向美国破产法庭提出破产申请,直接导致中国出口企业1055万美元的出口账款无法收回,一下将浙江的3家出口企业推向绝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