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融资】电子商业汇票的创新运用

时间: 2015-07-30 13:56:34 来源: 广发GTS动态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行业产能过剩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具有记载票据债务人的历史兑付信用记录的功能,其本身为标准化信用及支付工具,可在企业间转让支付,在银行间市场开展贴现

近年来,在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行业产能过剩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具有记载票据债务人的历史兑付信用记录的功能,其本身为标准化信用及支付工具,可在企业间转让支付,在银行间市场开展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融资。以票据信用替代挂账信用,以商业汇票解决赊销项下应收账款确认难题,将是国内应收账款——商业保理融资的必然趋势。


在项目工程承包供应链中,总承包商签发电子商票进行支付,供应链中各供应商逐级支付。银行给予电子商票出票人(总承包商)保贴授信,并对供应链上的企业承诺可对该电子商票办理贴现。通过为企业供应链引入电子商业汇票,将原挂账信用转化为票据信用,将不可转让的发票债权转变为可转让支付的票据工具,降低了票据前手的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处于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困局。


融资租赁公司以电子票据进行融资具有较大的优势,一是融资租赁公司采购设备,向银行申请电子银票承兑,租赁公司可节约现金流;二是承租人以电子商业汇票预付租赁公司未来季度、半年、一年内的分期租赁费,承租人未发生现金流出,但租赁公司持电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可提前实现现金流;三是承租人以电子商业汇票支付到期租赁费,并承担相应贴现利息,租赁公司可持电票向银行申请贴现,承租人可延缓现金流流出。


来源: 广发GTS动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广发GTS动态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