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企业过度融资风险

时间: 2014-01-16 15:59:4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主持人的话: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政策、实践甚至理论研究关注的焦点,与此相对应的,一些企业的过度融资问题广泛存在,但少人关注,而风险不容忽视。杨涛:从微观层面来看,过度融资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资金成本和负担,也降低了投资回报。

  主持人的话: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政策、实践甚至理论研究关注的焦点,与此相对应的,一些企业的过度融资问题广泛存在,但少人关注,而风险不容忽视。企业的过度融资问题不仅存在于大企业、好企业,甚至存在于一些获得政策倡导支持的小微企业中,有人甚至说,有些企业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

  本期一线话题将聚焦于企业的过度融资以及由此引致的问题。实践中,企业的过度融资何以发生,这些多余的信贷资金流向了何处?从理论上看,企业过度融资带来哪些问题,企业过度融资的发生和资金的运用中,哪些潜在风险需引起高度关注?本期访谈嘉宾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新余市中心支行熊文霞、中国人民银行黄岩支行行长陈正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

  记者:从实践中观察,企业过度融资主要以什么形式体现?

  熊文霞:从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企业过度融资主要表现为两类,一类是超过企业实际承受能力的融资,一类是超过企业实际需求的融资,近年来主要表现为超过企业实际需求的融资。以某市为例,截至2013年9月末,该市企业授信面不足20%。在授信企业中,有16%的企业在3家以上银行融资,16%的企业融资额占全部企业融资额的52%。有4家钢贸企业在8家本市银行融资(辖内仅11家银行机构),同时还都在异地银行进行了融资,其中1家钢贸企业在异地5家银行融资,企业多头融资、过度融资可见一斑。

  我们曾重点分析了其中融资最为活跃的6户钢贸企业。从银行提供的资产负债表看,这些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下,但进一步调查分析其负债情况,发现资产负债率均在75%以上,资产负债表失真。并且企业的融资担保形式以联保为主,对外担保率均在50%以上。由此可见,融资成了这些企业的主要目标之一,企业融资规模超出了其实际经营需要。

  从银行看,多头融资不仅体现在中小银行,大银行也不例外。在中小银行争夺大银行资源的同时,大银行的“争夺战”同样激烈。在某市,有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授信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在3家以上银行融资,占比最高的为一家中小银行高达61%,最低的为一家政策性银行15%。由此可见,银行在强大竞争压力下,无奈接受企业多头融资、过度融资。

  记者:一边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一边是一些企业过度融资。如何评价这种企业融资的两极分化现象?

  杨涛:从微观层面来看,过度融资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资金成本和负担,也降低了投资回报。从宏观层面来看,则可能带来更多的结构性矛盾与系统性风险。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大企业融资易,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这里面往往有大企业、国有企业、优秀的民营企业的过度融资问题,这不仅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而且容易激发影子银行的非规范发展,更使得信贷资金用途可能被扭曲。另一方面,在近几年大力促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小贷公司都在努力做小微企业贷款,这也造成部分相对优质小企业的过度融资,同样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中应防范的风险。

  记者:导致企业过度融资的原因是什么?

  熊文霞:企业过度融资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客观环境看,主要是随着投融资环境的改善,投融资工具的迅速发展,企业可以多渠道融资。从主观动机看,从政府角度看,地方发展的政绩评估主要是围绕着GDP增速、投资规模和财政税收等,偏重反映经济数量和增长速度,追求的是一定的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不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为此,跑项目、争资金,全民招商、全民引资就成为政府的主攻方向。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往往具有启动快、带动力强、经济拉力大等特点,银行、企业纷纷跟进,容易出现融资过度现象。从银行角度看,在规模和利润压力下,银行管理者倾向于以粗放经营来获取短期利益,对借款企业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信贷风险管理相对薄弱,尤其是,一些小银行倾向于追随大银行,明知企业资金多余,容忍甚至帮助企业以假合同、假发票等方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从企业角度看,一些企业想尽各种办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转手通过融资中介机构等方式贷出,以牟取暴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艳花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