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相中”小微企

时间: 2013-09-26 10:39: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租赁也是一个途径。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曾大胆预计,“未来5到8年,融资租赁业的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不是问题,也许5年左右就会达到这一规模。

 融资租赁“相中”小微企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租赁也是一个途径。“租赁公司的方式有很多种,有单机单船租赁、有机械租赁等等。”一位不愿具名的某民营租赁公司副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租赁的确能有效地对整个融资市场起到补充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对银行间接融资的依赖,只是国内融资租赁刚起步。”日前,宜信普惠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成立,近期准备在融资租赁行业展拳脚。宜信普惠专注于“小微企业人群”,用他们的话说叫“小微租赁”。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租赁业务。以农银金融租赁为例,截至2012年末,该租赁公司租赁金额达到8亿元,扶持了200余家小微客户。据悉,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试点工作开闸于2007年。首批试点银行共有5家,分别是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和民生银行。之后,银监会又陆续批准了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目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优势显著。2013年第一季度金融租赁公司数据显示,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三家总资产规模均突破千亿,分别以1340.34亿元、1250.26亿元、1029.66亿元领先同业。

  截至2012年底,融资租赁公司总数由2007年底的93家增长到2012年底的约560家。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曾大胆预计,“未来5到8年,融资租赁业的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不是问题,也许5年左右就会达到这一规模。”

  在日前“2013国际融资租赁论坛”上,有资料显示,装备制造行业转型、金融市场变革和经济发展方式升级,是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驱动因素。预计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将在未来8年保持35%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达到12万亿-15万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

  如此庞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各路金融机构岂能袖手旁观。不过,上述副总经理指出:“从当前国内情况看,银行系的租赁公司比较具有竞争力。而民营金融机构虽然看好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资金实力相对有限,选择为小微型企业提供租赁服务往往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杠杆租赁或售后租回等金融租赁方式更新设备,同时可以把有限资金另作他用,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与银行信贷相比,利用金融租赁进行融资,限制条件少,手续简便易行,变现能力明显增强。

  宜信CEO唐宁指出: “小微融资租赁业务,对于租赁行业也是一种创新主要在农机具,城市中一些特许加盟的美容服务机构、洗车服务等方面的租赁需求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