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结算程序简化促进国际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3-07-18 13:41: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人民银行简化人民币贸易结算程序,业界人士均看好此举将令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而17日汇丰银行公布一项人民币业务调查,显示有50%的香港国际企业及30%的中国内地国际企业,正在使用人民币跨境业务,包括贸易结算及借贷等。

  中新社香港7月17日电(黄旖琦)上周人民银行简化人民币贸易结算程序,业界人士均看好此举将令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而汇丰银行的最新调查亦显示,一半香港国际企业都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贸易结算货币可谓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受到中国政府力推。中国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占比由2010年的3%,大幅增加至今年5月底的11%。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人行于7月10日发出简化跨境人币业务流程多项通知。业界人士期望此举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国际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表示简化措施可以提高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效率,增加企业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兴趣。其实早于今年3月人行已经批准一间欧洲500强的国际企业简化其贸易结算手续,允许其将多单交易以汇总形式一次性结算,而无需一单单交易结算。若此种简化措施得到推行,将吸引更多国际企业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莫大益处。

  而17日汇丰银行公布一项人民币业务调查,显示有50%的香港国际企业及30%的中国内地国际企业,正在使用人民币跨境业务,包括贸易结算及借贷等。此次调查在今年第二季进行,访问了七个市场共700名企业管理层。而在多个市场中,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情况最为普遍,对人民币的认识也最深。72%香港企业自我评估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不俗认识,近半香港企业认为更多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兴起,有助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汇丰银行香港工商业务主管陈梁才表示,人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使企业在进行人民币交易时,获得更大的灵活度及提高业务效率。而中国出口商对于人民币结算交易,大多愿意考虑给予折扣优惠,此将增加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意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