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投融资成光大控股“奇葩”去年收入占比超八成

时间: 2013-07-17 13:58: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一级市场退出无路的情况下,不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转向结构性投融资业务。但在一级市场退出乏力、收入倒退59%的情况下,在内地市场还属于新事物的结构性投融资成了光大控股的“救命稻草”。

        在一级市场退出无路的情况下,不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转向结构性投融资业务。旗下共有14只基金、管理规模为230亿港元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0165.HK,下称“光大控股”)昨日公布的业绩显示,去年结构性投融资收入逾7亿港元,占总收入超过八成。

  结构性融资异军突起

  光大控股是中国光大集团(下称“光大集团”)的子公司,是光大证券(601788,股吧)(601788.SH)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601818.SH)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以大资产管理为发展战略。

  光大控股在一级市场投资方面拥有三只美元私募基金、三只人民币创投基金以及四只产业投资基金,二级市场投资上则分别设立了固定收益类信托和两只对冲基金,资金管理总额为230亿港元。

  但在一级市场退出乏力、收入倒退59%的情况下,在内地市场还属于新事物的结构性投融资成了光大控股的“救命稻草”。去年收入达7.1亿港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75%。

  一般来说,结构性融资是指通过改变公司的股本或债权结构达到融资目的,不少发达市场的投资银行部门一般都提供创新型的结构性融资服务,由于通常涉及衍生产品,风险和收益都较高。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光大控股在三年前开始结构性融资业务,在债和股之间寻找机会,目前已投入15个项目,其中已退出6个,手头仍持有9个项目,实现利息收入2.2亿港元和投资及收费收入5.4亿港元,获得税前利润7.1亿港元,利润率高达20%。

  但他认为,光大控股的结构性融资业务风险较低,项目时间一般在18个月内,今年仍对结构性融资业务盈利贡献充满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