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贷公司放款387亿助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3-01-31 09:34:07 来源: 每日新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临近,目前正是各类小额贷款公司放贷的高峰。更有的小额贷款公司放贷金额呈现翻倍式增长,恒兴小额贷款公司2012年全年放贷金额16.81亿元、客户达63户,较2011年增加幅度达100%。

\

  春节临近,目前正是各类小额贷款公司放贷的高峰。去年,各大银行纷纷针对微小企业开出“贷款工厂”“信贷直通车”等便捷贷款服务项目,而资金成本有限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帮助不少资质“欠佳”的客户获得贷款。截至2012年12月31日,市金融办批复开业小额贷款公司127家,注册资本金131.68亿元。全市已开业机构累计发放贷款387亿元。

  业务员常驻市场“上门”放贷

  “我家经营禽蛋销售,十几年来生意做得渐渐大了,用钱的地方也多了。”在韩家墅农贸市场做蛋类批发的孟令臣介绍,从前年开始他对总跑市场的贷款业务员产生了兴趣。“从他们那儿贷款利息跟银行差不多,还都是上门服务。”孟令臣决定试试这种上门贷款的“新鲜事”,“一开始尝试着贷了五六万,半年之后就还上了。去年年初和上个月又分别贷了10万,最近这次是因为想买辆货车。”

  这家客户群主要针对专业市场的瀚华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经理王铮介绍,公司信贷经理常驻于包括大胡同、鞍山西道、五金城、登发等32个专业市场中。“我们共有四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是5—8人的团队。他们会下到市场最基层去寻找客户。”王铮表示,自2011年7月获得牌照以来,公司放款客户已达900户,户均放款额17.6万元。

  部分贷款客户在家中也能享受“上门”放贷。“对于种菜我有20年的经验,也尝试了20多种南方菜品的种植。但合作社想扩大经营资金来源一直令我们发愁。”静海县独流镇的贾凤英带领周边很多农村姐妹一同创业,但融资一直以来是合作社的难题之一。“没想到小额贷款公司能主动联系我们,第一次就贷了10万元。”贾凤英介绍,通过本市渤海女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她与合作社其他4名妇女获批以联保方式进行贷款。“钱用来改造冷棚、建造温室大棚,我们又陆续种植了普罗旺斯西红柿、山东芸豆等旺销品种。”贾凤英介绍,当年纯收入就达到16万元。

  抵押物价值放大利率有优惠

  资质良好的客户在多数银行进行房屋抵押办理经营贷款,最高能获得房屋评估价值7成左右的放款。在银行加大对房产抵押贷款放贷力度的同时,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也开始在放贷金额上“做文章”。目前,本市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可以做到放贷金额为抵押物价值的80%甚至120%。

  恒兴小额贷款公司就对客户采用包括第三方保证、设备、房产以及股权配比抵质押相结合的综合型贷款方式,给出最高为抵押物价值100%-120%的放款力度。“我们主要提供企业短期用于紧急周转的贷款,审查核心在于确认企业主营业务是否良好,因此在还款来源可靠前提下对抵质押物的放贷金额有所放大。”该公司业务负责人盛经理介绍。在南方,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对经济状况、信用良好的客户,最高提供评估价值2倍的信贷金额。而且只要客户资料齐全,3天内就可以放款。而这种放大抵押物价值的贷款今后也将在本市推出。

  不仅贷款客户获得贷款资金的数额有走高趋势,贷款的成本也有所下降。个体经营者孟令臣介绍,在他多次贷款并成功还款后,已经带动周围七八户商家尝试小额信用贷款。“因为介绍的人多了,公司对我的贷款利率也给出了很多优惠。”除了老客户介绍新客户能给出贷款利率优惠,如果是“组团”贷款,不少公司也能将利率打折。

  今年小企业融资环境将更宽松

  放贷宽松的趋势,在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领域也有所体现。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张秘书长介绍,目前本市已有挂牌小额贷款公司127家,正在申请中的企业30余家。除了自身经营外,不少小额贷款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也尝试了“借米下锅”。不少公司为扩大发展已经向银行成功融资。“去年本市已有18家小额贷款公司成功从国开行、中行、工行、天津银行等8家银行融资了10亿元用于发展。”张秘书长表示,去年本市挂牌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突破百家,在整体发展上也有着长足进步,放贷金额普遍提升。

  企业网点、放贷金额也有不断扩大趋势。除了本市不断扩大的挂牌小额贷款公司队伍,每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拓宽自身辐射领域。渤海女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就从开始时的为城市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贷款,不断向农业辐射、延伸。该公司从成立以来至去年12月已累计发放农业妇女创业贷款3811万元,750笔,带动农村妇女创业3900余人。目标客户群体针对市民和小商户的亚联财小额贷款公司在2011年8月开设南楼第一家服务网点后,于去年7月、11月又分别在滨江道、白堤路两处商贸繁华地区开设服务网点。更有的小额贷款公司放贷金额呈现翻倍式增长,恒兴小额贷款公司2012年全年放贷金额16.81亿元、客户达63户,较2011年增加幅度达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