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印刷业产业结构转型的突破口

时间: 2013-01-25 11:36:19 来源: 中国纸网  网友评论 0
  • 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194起,涉及金额48.10亿美元;海外并购有30起,涉及金额66.77亿美元;外资并购14起,涉及金额4.51亿美元。从国内环境来看,在经济复苏、印刷市场回暖的环境下,印刷包装企业经营业绩普遍向好。

  根据着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回暖、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及政策鼓励企业海外并购等因素共同作用下,201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共完成238起并购交易,披露价格的195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119.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并购案例数增长59.7%,并购金额增长25.1%。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194起,涉及金额48.10亿美元;海外并购有30起,涉及金额66.77亿美元;外资并购14起,涉及金额4.51亿美元。

  由此笔者想到了印刷包装行业的并购现象。近年来,印刷业的并购和重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而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更是对印刷企业的并购和重组交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经济危机中,很多中小印刷企业都遭遇了破产的厄运,即便是一些能够勉强维持经营的大型印刷企业,也遇到了订单不足及资金流通不畅等显示问题。随着印刷行业经济的复苏及各国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有远见的企业家也开始重新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例如,今年上半年上海电气集团100%控股美国高斯国际集团,据了解,该项收购案涉及金额高达15亿美元,是中国印刷企业在海外的又一起成功收购案。

  有声誉而经济实力较差的企业想通过与大企业的合并缓解自身的财务压力并赢得更多的周转资金;而实力雄厚而业务单一的大企业则希望借助小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扩大自己的产品和市场范围,进而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所以,合并和重组对这两类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从国内环境来看,在经济复苏、印刷市场回暖的环境下,印刷包装企业经营业绩普遍向好。印刷包装类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报告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各家企业无论是利用募集资金还是自有资本,都在不断地进行并购或扩张。这些投资行为,有的是收购公司子公司的股权,有的是在各地设立子公司,有的是对外投资持有其他公司的股权。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并购和重组对企业自身来说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的企业有可能在倾其所有后发现自己买来的公司几乎一文不值,无法为自己创造价值;而融资的企业则有可能在激情退却后发现自己投奔的大企业根本不具备那么雄厚的基础,无法给自己提供必要的支持;所以决策者们在作出上述决策之前,必须要进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慎重的思考,否则这些引人注目的并购案就只能成为一出出闹剧。

  但是从好的方面来看,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丰厚的回报,如果能够进行恰当的运作,让收购和被收购的企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进而提升双方的整体实力和盈利率,那并购重组就将成为印刷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纸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