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借道信用证“松绑”信贷

时间: 2011-04-07 09:54:45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信贷从紧局面未改,一些银行开始“借道”国内信用证业务“松绑”贷款压力。“整个信贷控制非常紧,票据融资的价格也比较高,银行已经不大愿意贴现票据,相比之下信用证的融资成本明显要低。

\

信用证融资已成为部分缺钱房企的“救命稻草”。徐晓林 早报资料

  信贷从紧局面未改,一些银行开始“借道”国内信用证业务“松绑”贷款压力。早报记者日前从沪上多家股份制银行获悉,由于信用证业务既不占用贷款规模,不受限于存贷比,所占用的风险资产权重还相对较少,目前已经成为了部分银行今年着力拓展的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早报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借信用证融资似乎也已成了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一根“救命稻草”,目前有不少房地产企业都通过这个办法曲线获得资金,以缓解缺钱之苦。

  融资期限最多达180天

  所谓信用证业务,是指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企业(购货方)的申请向受益人(销货方)开出的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信用证规定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属于表外业务,对开立信用证的银行而言并不占用信贷规模。

  “整个信贷控制非常紧,票据融资的价格也比较高,银行已经不大愿意贴现票据,相比之下信用证的融资成本明显要低。”一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称,开立信用证的银行不占用贷款规模即可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银行也能从其中收取一定中间业务费用,融资期限至多达180天。

  某股份制银行贸易融资业务负责人也介绍,与其他业务相比,信用证业务所占用的风险资产权重要小得多,比如流动资金贷款对银行而言占用的风险资产权重为100%,信用证业务占用的风险资产权重则在20%左右,此外,由于信用证业务会派生出大量的中间业务,收益率比传统贷款业务更高,正因为此,在贷款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业更有动力办理信用证业务。

  事实上,不只是股份制银行,有迹象显示,目前国有银行也对信用证等赚钱的表外业务跃跃欲试。

  譬如,农业银行日前就在其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其2010年表外业务资产的规模相对比较大,其中,1年期以上涉及资本的有8000亿元贷款承诺,承兑汇票2000亿元左右,保函400多亿元,信用证50多亿元。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则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随着新的监管模式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的不断提升,中国银行业以资本占用水平不断增高来提升业绩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银行资产持有方式要进一步转型。

  房企的“贸易需求”

  一位业内人士昨日直言,如果信贷盘子放开了,也许企业也会放弃此种融资方式,不过在贷款资源紧张的环境下,信用证业务对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而言颇有吸引力。

  “说实在话也很简单,只要在扭转买卖过程中出现增值税,因为国内贸易很核心的单据就是增值税发票,而只要支付环节有买卖的一个增值税扭转,就可以证明于贸易背景的真实,原则上都可以做的。”一银行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早报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有不少房地产企业正是通过此种方式解决融资问题。部分银行人士透露,一些房地产企业通过购买钢材、铜等原材料产生的贸易活动开立信用证融资。

  据介绍,这可以有很多种体现办法。最简单的是,房地产企业就通过信用证购买原材料用于建设,但也有部分房地产企业通过信用证购买钢材,然后通过各种方式以信用证融资。

  银行青睐表外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信用证只是银行通过表外业务放贷的一个缩影,除信用证业务外,其他表外业务还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

  据报道,某股份制银行上报给央行的2011年信贷投放总量为3000亿元,但实际准备投放5000亿元,实际增加近70%。这部分增量就是通过表内表外置换,然后根据监管要求和市场情况进行表内外转移。

  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则显示,目前整体表外资产存量占表内贷款30%左右。同时,无论是商业银行汇票签发量、信托公司新发行产品规模,还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均达到历史同期(2010第一季度)高位。

  “监管部门目前对于表外业务确实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技术手段实现有效监控。”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