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若现6个跌停 1500万融资或将爆仓

时间: 2011-03-29 11:58: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瘦肉精事件的主角——双汇发展(000895,SZ)复牌尚遥遥无期,但资本市场对于其复牌后的走势基本达成一致:连续无量跌停。假设一个客户用现金做保证金,按照1:1的比例向券商融资100万,那么他此时一共有200万元资金头寸可用于融资买入。

\

谁是赢家>>>融券5万股抛空双汇 做空者成瘦肉精事件大赢家

  瘦肉精事件的主角——双汇发展(000895,SZ)复牌尚遥遥无期,但资本市场对于其复牌后的走势基本达成一致:连续无量跌停。

  更重要的是,双汇发展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融资融券90只标的品种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3月25日,双汇发展尚有融资余额1560万元,这意味着通过融资买入双汇的资金量高达1560万元,由于使用了高杠杆,无疑会导致损失成倍放大。

  去年3月31日融资融券开闸以来,这是该业务首次遭遇到突发性事件冲击,融资的投资者会爆仓吗?券商们何时会启动强制平仓?一旦形成坏账该如何处理?

  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对于券商来说,双汇复牌后即使6个跌停,也不会有任何损失;但是对高杠杆融资的投资者来说,则有可能亏得血本无归。

  高杠杆之祸

  由于从2010年3月20日就开始停牌,直至当年11月29日才复牌,因此双汇发展其实在融资融券推出之初就当了缺席者。在11月29日复牌后,双汇又连续6个无量涨停,直到12月8日涨停打开之后,双汇才出现第一笔融资交易。此时双汇已经涨至90多元的高位。

  随后双汇股价一直在80~90元之间作平台整理。不温不火的行情,难以提振融资者的参与热情,每日融资买入金额并不多,但日积月累下数目也不小。截至3月25日,双汇发展尚有融资余额1560万元。3月15日跌停后,双汇股价创下自去年12月8日以来新低,这意味着融资者已经被套,考虑到融资者的平均成本较高,被套的幅度还不低。

  对于融资买入双汇的投资者来说,双汇这次复牌后的无量跌停无疑会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可以预见,在双汇复牌后首个甚至数个交易日内,基本没人愿意接盘,而众多重仓的基金会争先恐后卖出,每天早起第一时间挂跌停板,能卖出的可能性都几乎为零。同时,融资者还得付证券公司高额利息——根据记者收集的资料,目前大多数券商融资年利率约为8.6%,而融券年利率约为10.6%。

  另一方面,对于融资出去的券商来说,也面临着一个问题:如果客户一直无法卖出双汇,其市值在不断蒸发,那么借出去的钱会不会有无法收回的风险?

  融资者风险成倍放大

  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指出,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前,要向证券公司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一般而言,证券公司都对客户信用账户设置了警戒线和平仓线。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时,券商将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而在低于平仓线后,券商将先通知客户在合同约定时间内追加保证金,如果客户没有按约定补足,那么券商将对客户信用账户资产进行强行平仓。

  “融资融券还是个新生事物,因此券商在制定规则时,已经考虑了各种风险因素,将自己的风险降到了最低。”这位营业部总经理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每个券商具体规定不同,但是融资给投资者时,其杠杆比例普遍较低。一般投资者提供100万保证金,券商最多只会借60万出来。极少数有可能按照1:1融资,而这已经是客户特别优质、又和券商关系特别好的情况了。

  假设一个客户用现金做保证金,按照1:1的比例向券商融资100万,那么他此时一共有200万元资金头寸可用于融资买入。如果他不幸全部满仓买入双汇,那么双汇复牌后,他很有可能没两天就面临被要求追加保证金的情况;而如果他既不追加保证金,双汇又继续下跌,那么过不了多久他就有可能触及强平线,被强行平仓。

  “目前许多券商设置的强平线在120%~130%。这个意思就是,你本来的200万资产中有100万是券商借给你的,而当你的资产下跌到券商本钱的1.2倍~1.3倍、又不追加保证金的时候,券商就会给你强行平仓。拿刚才的双汇来举例,就是你200万的资产只剩了130万的时候,就将面临强平的命运。这时候你应该已经挨了差不多4个跌停了。如果第五天双汇打开跌停,券商以头天价格给你全部平仓以后,先会收回自己的100万本金和利息,剩下的就是你的自有资金,当然,这样一来你本来自己有100万,就只剩了不到30万,等于挨了七八个跌停,放大了自己的风险。而如果双汇一直不打开跌停,那么券商也会一直给你挂跌停板上卖,直到卖出为止。简单的说,就是双汇下跌50%,挨了6个跌停,券商也可以保证拿回自己的本钱,而那时候你的100万就爆仓了。”

  或将成为首单强制平仓对象

  记者随即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发证券的一家营业部。该营业部融资融券专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广发证券只能按照1:0.5进行融资,也就是说提供100万保证金最多只能融资50万元。

  这样算来,券商的风险就小了很多。并且这位融资融券专员向记者解释道,在提供保证金时,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股票、国债等。但是只有现金是100%充抵保证金,其余的证券都会有不同折扣。如深发展的折算率为0.7,意思是你有市值100万的深发展股票,在交融资融券保证金的时候只能算作70万,券商也因此只借给你35万。一些中小板个股折算率更低,100万市值可能只能充抵30万~40万,这样你可融的资金就更少了。因此即使碰到双汇这种情况,目前情况下券商风险也是可控的。

  “当然也不能说这个业务对我们来说完全没有一点风险,我们也还没遇到过要给客户强平的情况。极端情况下,如果在我们强平以后,客户资产已经不够偿还我们本金了,那我们就要向客户追偿。如果客户不予偿还,那么我们首先就会冻结他的普通账户,甚至提起法律诉讼。当然这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上述融资融券专员这样表示。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双汇停牌已经十天,除了3月22日外,每天双汇都出现了几万至数十万元的融资偿还。看来已经有融资者意识到,由于双汇复牌后跌停几乎是确定性事件,现在最为理性的选择就是先将借的钱还给券商,至少可以减少点利息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