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运用新型融资产品破解融资难

时间: 2011-03-29 11:44:45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在宁波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有着融资需求。保单融资的适用企业主要是:企业希望规避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并已投保信用保险;企业流动资金有限,需加快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企业授信额度不足,希望扩融资规模。

  目前,在宁波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有着融资需求。然而,这些企业却往往对一些新型的融资产品不够了解。这一状况亟待改变。

  这些新型融资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

  保理融资

  保理是指销售商(债权人)将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和贸易融资等服务。根据服务主体不同,保理可分为由银行提供服务的银行保理和由商业保理机构提供服务的商业保理两类。

  保理融资产品具有很明显的优势:一是基于企业信用状况、真实贸易记录,无需抵押担保,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手续简便。二是产品覆盖进出口贸易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包括原材料成本融资、贸易融资、物流成本融资等,因此特别适用于外贸企业。三是一般以3~6个月为一个周期,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

  办理保理融资业务流程主要分为5个步骤:1、申请企业向保理商提出申请;2、保理商对交易中的买方进行资信调查评估;3、保理商为企业确定融资额度;4、双方签订商业保理协议;5、实现融资。

  仓单质押授信

  仓单质押授信的操作办法是:企业将货物存放在仓储公司指定仓库,并以仓储公司出具的仓单在银行进行质押,作为融资担保,银行依据质押仓单向企业授信的融资方式。

  这种融资产品主要适用于购销渠道稳定,主要资产为存货的企业。这种融资产品的优势,一是一般可以获得仓单或抵质押物价值较高比例的融资额度,期限较长。其次,当企业需要货物时,可以随时提取质押物,增加了企业经营与资金管理的灵活性。

  利用打包贷款融资

  利用打包贷款融资的操作办法是:银行应信用证受益人(出口商)的申请,向其发放用于信用证项下货物采购、生产和装运的专项贷款。

  该产品适用于已收到进口商银行开立的信用证,但备货资金短缺的出口企业。其优势主要有:在出口商自身资金紧缺而又无法争取到预付货款的支付条件时,可以帮助出口商顺利开展业务、把握贸易机会。此外,在生产、采购等备货阶段均不占用出口商的自有资金,可以缓解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利用出口押汇融资

  利用出口押汇融资的操作办法是:出口商发出货物并递交信用证或合同要求的单据后,银行凭所交单据向其提供的短期资金融通。该产品分为信用证项下单证相符押汇、信用证项下单证不符押汇、D/P托收押汇、D/A托收押汇等几类。按押汇币种分,可分为外币押汇和人民币押汇。

  该产品可用于满足出口商在信用证或托收项下的短期资金融通需求。其优势也十分明显:首先,在进口商支付货款前可提前得到偿付,从而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其次,融资手续相对于流动资金贷款等简便易行。第三,可以增加当期现金流,从而改善财务状况。第四,可根据不同货币的利率水平选择融资币种,从而节约财务费用。第五,对于信用证项下单证相符的出口单据,即使出口商尚未在银行核有授信额度,也可以办理出口押汇。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是指借款人将出口退税专用账户托管给银行,并承诺以该账户中的退税款作为还款保证,以取得短期资金融通或叙做授信开立信用证等贸易融资业务。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主要适用于有应收出口退税余额的企业。该产品盘活了应收出口退税资金,加快了资金周转。

  保单融资

  保单融资是指银行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经银行认可的其他信用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的卖方凭相关单据、投保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为其提供的资金融通业务。

  保单融资的适用企业主要是:企业希望规避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并已投保信用保险;企业流动资金有限,需加快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企业授信额度不足,希望扩融资规模。

  保单融资的优势主要有4个方面:加快资金周转、改善现金流量;规避各类风险;降低门槛,减少额度占用,扩大融资规模;对于出口“保单融资”业务,如无追索权,可提前办理出口退税及核销手续。

  利用出口贴现融资

  出口贴现是指银行在出口信用证项下从出口商购入已经银行承兑的未到期远期汇票或已经银行承付的未到期远期债权或在跟单托收项下购入已经银行保付的未到期远期债权,用于满足出口商在远期信用证项下的短期资金融通需求。

  该融资产品适用于以下三类企业:出口商流动资金有限,依靠快速的资金周转开展业务;出口商在获得国外银行承兑/承付/保付后、收款前遇到临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出口商在国外银行承兑/承付/保付后、收款前遇到新的投资机会,且预期收益率高于贴现利率。

  该产品的优势主要有:即期收回远期债权,加快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融资手续相对于流动资金贷款等简便易行。可根据不同货币的利率水平选择融资币种,从而节约财务费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刘舟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