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中行3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时间: 2011-03-10 09:43: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3年内中行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但是今年将有计划地继续发行次级债。他表示,今年中行新增贷款将根据资本充足率、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和流动性管理等要求,依自身发展状况确定。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3年内中行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但是今年将有计划地继续发行次级债。中国银行业目前整个不良贷款较低,未来不良贷款可能出现反弹,但不会大幅增加,不会危及整个金融体系。

  此外,他表示,今年中行新增贷款将根据资本充足率、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和流动性管理等要求,依自身发展状况确定。目前预定的新增贷款目标约为6000亿元。

  3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此前,部分中小银行启动了新的再融资计划,市场担心随着监管机构提高资本要求,新一轮的银行再融资潮正在迫近。对此,肖钢表示,近三年中行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

  不过他同时承认,今年内中行将有计划地继续发行次级债。“中行确定了长期补充次级资本的计划,现在我们还有些额度没发。”他说,因为中行次级债有些是要到期的,要通过新发次级债来补充原来已经到期的次级债。

  从银行业自身发展来看,要保持充足的资本来应对未来的风险和危机,根本的一条是要靠内在的积累,要适当调整现在的分红政策;作为股东,应该适当减少现金分红,把留存的利润作为银行每年资本的补充,以适应银行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同时肖钢指出,银行资产的经营模式一定要走资本节约型的模式。未来需要调整中行自身的资产结构,包括表内资产和表外资产的结构,“因为现在资本很稀缺了,很昂贵了。”

  此外,肖钢指出,中国还是要研究资产证券化市场。在当前发展的历史阶段,银行的融资仍然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推进银行资产的证券化市场,资产会越聚越多,资本肯定会不够。这是深化改革的另外一个方面。

  今年新增贷款目标6000亿元

  肖钢表示,今年中行新增贷款将根据资本充足率、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和流动性管理等要求,依自身发展状况确定。目前预定的新增贷款目标约为6000亿元。

  “我们去年贷款增速为百分之十三点几,今年增速会低于去年,但仍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贷款的增量是有限的,今年中行将在调整贷款结构上下工夫。”肖钢说,监管部门今年已经取消了贷款规模调控限额的管理,采取了一揽子的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差别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措施,这对于宏观调控,对于促进商业银行自我约束、稳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肖钢说,今年中行将通过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保持银行稳健经营。他表示,房地产信贷、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占中行整个信贷比重不高。今年将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业、严格限制这方面的贷款。

  对于贷款压缩是否会造成利润上的压力,肖钢表示,虽然贷款增速较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央行连续几次提高利息,加息对银行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加息提高了中行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中行贷款的收益。银行贷款利率比去年已有所上升。

  他说,除了贷款以外,银行还进行其他投资业务。同时,中行在加快转型发展,不要更多地依赖利差,其他业务在快速发展,中间业务会获得较快发展。所以,对盈利不会有太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