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0亿融资利市”低调收官(图)

时间: 2011-03-08 14:10:23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计划结束了,除非经济形势又变差了才可能再次出现”。近日某银行负责人在谈到10亿融资支持计划时提出了上述观点。据记者多方了解,随着东莞市经济的回暖转好,曾经震动全国、让众多企业为之沸腾的10亿融资支持计划,已低调收官。

\

国际金融危机时,东莞市政府出台10亿融资计划用于刺激经济。

  “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计划结束了,除非经济形势又变差了才可能再次出现”。近日某银行负责人在谈到10亿融资支持计划时提出了上述观点。据记者多方了解,随着东莞市经济的回暖转好,曾经震动全国、让众多企业为之沸腾的10亿融资支持计划,已低调收官。

  2008年的那场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仍让东莞市立德电子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苏薇刻骨铭心:每天都有企业在倒闭,也每天都有员工被辞退,整个实业界乱象丛生。东莞市崇德鞋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简仁祥也感叹,国际经济形势的连续波动和吊诡表现,让他“喘不过气来”。东莞的10亿融资支持计划于是被高调推出,旨在破解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希望通过贴息贷款来调动企业和银行的积极性,“用10亿元就能撬动几百亿元的银行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东莞打拼已有15年的奇剑公司老板魏廷琪讲述抢“利市”之路时,显得非常无奈:因为贷款需要提供不动产质押,可他只有7项发明专利,10亿“利市”成了“空中馅饼”。

  东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俊,也曾把10亿融资“利市”当成救命稻草。贷款申请表填到一半,他不得不止住了笔。“我发现根本填不下去,有些必须的条件我没有。”没有土地和房产可以抵押,他只能失望地自觉放弃了。10亿融资“利市”,在魏廷琪、肖功俊们看来,不是雪中送炭,也没能锦上添花。能够贷到款的企业终究有限,更多的中小企业还是得依靠其他途径去完成生存救赎。

  东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方见波在东莞地区出口贸易融资与风险管理研讨会上分析,由于加工贸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拿不出充分的抵押物,不能很好地得到政策的支持,致使“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的实际效果不如预期的理想。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支持计划”的实际效果与当初的预期相距甚远。

  政策回顾

  “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的基本原理是,东莞财政拿出一笔10亿元的专项融资基金,在银行、担保机构向企业放贷时,企业从该项基金里获得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银行或担保机构在向企业放贷时,可以获得风险保障金,一旦贷款出现风险,将可以获得最高50%的风险补偿,大大降低了银行机构的放贷风险,达到刺激放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2008年11月份,东莞市正式推出这一融资政策,在国内引发巨大反响,被媒体称为“10亿元融资利市”,在10亿元资金中,有2%用于银行风险补偿,2%用于担保中介机构承担风险补偿,50%用于新增贷款贴息。2009年8月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亿融资“新政”刺激放贷达400亿,8个月之后,10亿融资利市已撬动贷款近1000亿。第一批享受10亿“利市”的有“3000家重点企业”。

  相关报道

  “10亿利市”目前还没用完

  “10亿利市”退出历史舞台,这10亿用完了吗?效果怎样?为何不再延续?

  据有关媒体报道,东莞市政府金融工作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10亿利市”到目前为止肯定还没有全部用完。“因为贴息还没有全部贴下去,但最终结算会不会全部用完,我也说不准。”

  他表示,对这两年来“10亿利市”执行的情况和效果,肯定要面向社会公众出一个总结,但目前还没有做。“没做的主要原因是我们这边还要等所有的贴息数据统计完毕后,再做一个最终的汇总。但因为去年企业的数量增多了,品种也增多了,贴息的数据到目前还没有算完,最快要到上半年才能完成。我们也不排除在正式发布总结之前,还要请审计局做一个专门的审计,最后以审计的结果为准。”

  对于“10亿利市”不再延续的原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政府部门大多没有直接回答。“这个政策本身就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市金融工作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做了这样的简单回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廖喜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