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质押物的风险管理

时间: 2010-06-12 10:39:5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十讲“抵/质押物风险管理”在南昌举办。

    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昌分行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江西省银行业协会的积极协助。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主持了讲座,江西银监局副局长柯愈华、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副秘书长周永发、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昌分行行长邓从国出席了本次活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工商银行资深专家赵银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信贷风险总监白裕康应邀出席并围绕“抵/质押物风险管理”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演讲。此次大讲堂共有来自协会各会员单位近150余人参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中,抵质押物是确保收回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能够缓释客户的信用风险。但对抵质押品价值的管理一直是我国商业银行整个信贷流程中相对薄弱的环节,连平建议,商业银行要通过完善对抵质押物价值的内部动态评估,规范评估机构资质管理和外评价值审核,加强抵质押物价值预警和风险监控等手段来提高抵质押物的价值管理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资深专家赵银祥从对抵押品管理的认识、抵押品评估管理现状、押品评估制度体系等多个方面深入地介绍了中国工商银行在搭建抵质押物价值评估管理体系方面的经验。他指出,只有建立比较完善的抵押品管理制度,保证抵押品价值评估的准确性,才能更好地为银行信贷分析、授信评级、贷款审批等提供有力保障。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信贷风险总监白裕康对抵押质物风险管理中各部门应承担的职责和风险进行了划分,并根据不同的抵质押物提出了相应的管理方法。他强调,抵质押物需满足一定条件,即抵质押物及其提供人应该是合法的,抵质押物的价值应该得到合理评估并不断更新,抵质押物应可处置变现并能够提供与风险匹配的保险。他还列举了汇丰银行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抵质押物方面的问题,介绍了汇丰银行在实际风险管理中积累的经验。
 
    演讲嘉宾还在互动环节认真解答了听众提出的若干疑问,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主持中指出,近年来,贷款抵押作为抵御贷款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重要手段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使用,相应地,抵押物进行评估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彰显。这次大讲堂为抵质押物风险管理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