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出来的保理融资

时间: 2010-02-22 20:46:3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湖北省孝感市金融机构创新中小企业担保方式

创新方式:保理融资

使用银行:建行孝感分行

担保模式:销货方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银行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等综合性金融业务

 

    这是一家富有的“缺钱企业”。

    企业负责会人轻描淡写地介绍说,每年蛋类的销售量可达1亿枚;忙碌的员工会清楚地记得,仅一台鸡蛋清洗机的价格就达1000万元;当地人会用略带夸张的口吻告诉外来者,这家企业生产的腌蛋在超市里可以卖到每枚2.2元。

    这也是一家获得过不少荣誉的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星火计划名优产品”、“湖北省著名商标”……

    然而被骄人的业绩和层层光环包围下的企业却难掩自身的窘困:企业的订单越多,管理者的眉头皱得越紧。

    高速运转的机器、忙碌的工人和川流不息的拉货车辆,向人们展示了这家名为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意红火的一面,同时企业负责人也对我们诉说了企业的另一面:缺钱!

    有身份证的蛋和没钱的企业

    “我们这里每一枚出厂的鲜鸡蛋都有编号。”员工小齐向记者介绍。而为了获得这个编号,成千上万枚鸡蛋要经过8道工序的筛选。

    如果在蛋类中也开展选美比赛,那么这家企业的标准无疑是最严格的。“‘蛋上网’质量追溯体系以及‘药残’检测系统,最早都是由我们设定的。”该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刘桂平向记者介绍。

    首先,鲜鸡蛋要经过清洗,水温在冬季的时候要控制在60摄氏度,夏季则是50摄氏度,这样既保证鸡蛋能够被清洗干净,又不会被煮熟。

    其次,进行烘干,然后还要做涂油保湿处理,为的是保证鲜鸡蛋的新鲜。

    机器和人工挑选环节是最残酷的,蛋壳上即便有细微瑕疵,也绝不允许进入下一个环节。另外,还有一些鸡蛋因为体重不达标而被淘汰。

    直到这个时候,鸡蛋身上才会被打上编码,而这个编码就像是身份证一样。“00代表供货商,862代表养殖户,0106代表是1月份的第六批。”小齐拿起一枚已经被喷上编码的鸡蛋说。如果鸡蛋出现问题,可以找到鸡蛋的提供者。

    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环节——质量检测。为了保证鸡蛋是绿色食品,每个批次的鸡蛋都要到化验室抽检,人们担心的苏丹红问题,完全可以被排除掉。

    正是由于鸡蛋的质量好、外观美,从而赢得多家企业的喜欢。不仅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等世界零售巨头,就连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连锁店也使用这里的产品。

    “一台鲜鸡蛋生产设备每小时可以加工12万枚鸡蛋,一天下来就是100万枚。”小齐告诉记者:“产品已经被国内的厂商预订空了,有些还要出口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产品源源不断运出去,钱却不是滚滚收进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江海生 吴海峰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