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增长的商业银行票据融资值得关注

时间: 2009-05-18 13:47:0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行湖南娄底中心支行一季度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金融机构票据业务放量成倍增长,呈现“井喷”现象,票据融资余额占贷款的比例、以及新增票据融资额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不断创出新高。
  人行湖南娄底中心支行一季度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金融机构票据业务放量成倍增长,呈现“井喷”现象,票据融资余额占贷款的比例、以及新增票据融资额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不断创出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票据签发余额为84.17亿元,同比增加58.6亿元,增长229.2%,票据贴现余额为83.85亿元,同比增加70.6亿元,增长533.18%。1~3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53.44亿元,同比增加36.92亿元,增长223.50%;累计办理贴现83.15亿元,同比增加68.48亿元,增长467.13%。今年前 3个月票据融资余额占贷款的比例达到25.93%,比去年同期提高19.93个百分点,比年初提高11.21个百分点。1~3月全市新增票据融资额 48.35亿元,占今年新增贷款的58.85%,新增票据融资额占新增贷款的比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年初提高130个百分点和20.45个百分点。

调查了解到,票据业务异常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效应,另一方面当前票据市场所涌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亟待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票据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其一:票据业务量异常放大,不完全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我国《票据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对发展票据业务相当重视,经常不遗余力地寻找票源。在经济增长较快的前几年,娄底票据融资的月均增长速度不到10%。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娄底许多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倒闭,但从去年11月以来该市的票据业务量却以月均70%的速度增长,这种“井喷”现象应该说是有悖于常理的,从推理看,不排除存在非真实贸易背景的融资性票据的可能。

其二:贴现利率与资金利率出现“倒挂”,使金融业效益下降带来潜在风险。目前由于银行之间过度的竞争,使票据市场贴现利率与资金利率出现“倒挂 ”,企业通过滚动签发融资性票据,做大短期定期存款的金额,可以稳定地赚取可观的利差,使票据成为企业可套利的工具。同时商业银行由于流动性不断增加,资金运用压力增大,在信贷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前提下,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出发,不得已选择风险小、审批手续简单的票据业务作为增加信贷投放的有效途径,但由于贴现利率与资金利率的“倒挂”,使贴现成为银行不挣钱甚至亏钱的买卖,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必然给金融业带来经营风险。

其三:票据市场的虚假繁荣,容易产生误导。商业银行信贷收支统计报表是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大量虚假交易关系的票据融资做大了商业银行信贷收支统计报表数据,给社会形成信贷投放大量增长的假象。与此同时,贴现资金大量滞留银行,造成单位存款大量增长,制造单位资金宽裕的假象。这些假象很易产生误导,并因此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取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