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打造全球最佳贸易金融服务银行

时间: 2009-04-16 18:24: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百年品牌,中国银行在充分发挥贸易金融服务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创新,积极支持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与“走出去”企业实现双赢。

      发挥国际结算优势,满足外贸企业需求

      高效、快捷的国际结算服务对于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我国从事国际业务时间最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以技术领先和服务全面见长,长期保持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地位,为我国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200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下滑,特别是第四季度增速减缓势头更为明显。在此不利形势下,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仍逆市增长,全年累计完成业务量近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1%,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在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等基础服务的同时,针对国际经济新形势下,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引发的大量贸易纠纷,中国银行一方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国外银行积极交涉,帮助企业解决争端,避免损失;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客户培训,指导企业正确操作,有效避免纠纷。针对少数国外银行违反国际惯例,恶意拒付的行为,中国银行凭借在各类国际经贸组织占据主要席位的优势,利用国际商会等平台积极帮助我国企业争取正当权益,挽回损失,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创新贸易金融产品,解决贸易融资难题

     针对外贸企业的业务特点与需求,中国银行在贸易融资业务上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了“达”系列贸易融资新产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境内贸易融资难题。“达”系列金融产品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帮助客户规避各类贸易和金融风险,加强应付/应收账款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履约能力与自身信用度,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扩大出口规模。

     去年,中国银行为国内一家进出口企业量身打造的“通易达”产品,通过该企业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质押,为其办理进口开证业务,既解决了其在银行授信额度不足的问题,同时盘活了大量应收账款、降低了资金成本。

     中国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保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报关即时通”、网上支付税费担保等特色金融产品,切实支持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了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占压等难题。截至2008年底,中行境内行外币贸易融资余额151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0.3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30%,保持同业领先;人民币贸易融资余额336.5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18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