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票据将迎来重要投资者

时间: 2009-03-24 16:35: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有媒体近日报道,保险资金获允投资中期票据今年存量可至6000亿。

     有权威人士透露,经充分调研与筹备,保险资金(下称险资)已获准投资中期票据,随后出台的政策将对资金总量、信用品种、投资比例和保险机构资质做一定的要求和限制。

    上述报道如果属实,则意味着保险资金开始首次涉足无担保债,这对于保险机构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银监会取消银行为企业债进行担保以来,保险公司可投资的信用产品大大减少,一旦可以投资中期票据,将有效拓宽其资金配置渠道,提高投资收益率。

    鉴于保险公司一贯较为保守的投资风格,预计一旦放开投资限制,规模较大、信用评级较高的央企中期票据将会成为保险公司的首选品种,而中等评级的中期 票据则可能会成为备选品种。由于中期票据期限多为5年左右,预计财险公司可能更为积极,但目前高等级中票收益率已经较低,信用利差处于低位,可能对保险公 司的吸引力不够。中等信用评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较高,对保险公司更有吸引力,但限于信用风险,预计短期内尚无法投资。整体来看,短期内保险公司获准投资中 票对中票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但长期来看,对中期票据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基金公司目前尚不能投资中期票据,但事实上,基金公司已经可以投资很多信用等级远低于中期票据的企业债。从信用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放行基金公司投 资中期票据似乎不存在太大的障碍。随着目前市场上投资风格最为保守的保险公司获准投资中期票据,未来基金公司投资中期票据似乎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