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的特点以及优越性

时间: 2008-09-19 21:01:0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贸易融资定义贸易融资概念的产生首先是伴随着国内国际贸易的发展而派生出来的,由于贸易具有广泛性灵活性等特点,因此,贸易融资的提法和概念也同样比较宽泛、灵活。此处,我们引用银行业认同度较高的《巴塞尔协议》中对贸易融资归纳的定义,它是这样阐述的:贸易融资是指在商品交易中,银行运用结构性短期融资工具,基于商品交易(如原油、金属、谷物等)中的存货、预付款、应收账款等资产的融资。

  贸易融资特点从上述贸易融资定义的表述,我们可以归纳出此类业务的一些共同特点,诸如:

  自偿性:主要反映在用于融资的贸易产品的自偿性程度以及贷款人对交易进行结构化设计方面的技能,而不是借款人本身的信用等级。银行更多关注用于融资货物自身的价值,货物价值的足值与否决定融资企业是否具有稳定的还款来源。

  贸易的真实性:银行对融资企业的信用评级不再强调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价值、财务指标和担保方式,转而强调企业的单笔贸易真实背景。

  贸易的连续性:银行评估的是整个贸易流转过程及供应链的信用状况,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实际上建立在对供应链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充分掌握基础上。

  资金封闭性:贸易融资中的资金流严格要求专款专用,用于货物在贸易流转过程中的资金一直处在相对封闭的资金闭合圈中,这一点严格区别去传统的授信制度,基于某种特定货物的贷款不允许用作他途。

  期限短:贸易融资的融资期限较项目融资等其他模式来讲,周期相对较短,一般为180天内的短期资金融通。

  可选择性:银行根据贸易背景的真实性、贸易的连续性,贷款客户的信用记录、上下游、客户违约成本、金融工具的组合应用、银行的贷后管理和操作手续等情况综合审查项目的可行性,从而进行产品及客户的筛选。

  贸易融资的优越性期限短:这一概念包含两层意思:一、资金周转期限短,贸易融资主要针对商品的流通环节进行资金融通,处于正常贸易状态的货物流转时间相对较短且便于控制;二、审批周期短:由于贸易融资以商品自身价值作为银行授信基础,这就改变了以往以企业信用为依托的授信审批方式,公司的财务报表等情况不再是银行贷款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而转变为辅助因素,这无疑大大提高了银行提供授信的效率,缩短了信审周期。

  有效的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融资形式灵活多样:除了传统贷款业务的流贷及银承外,银行和企业之间可以根据贸易融资货物的特点及贸易方式,结合银行的金融衍生工具,提供更为灵活的资金融通方式以及贷款、还款方式。

  质押商品多元化:凡是能够满足贸易融资质押品特点的商品,都可以研究通过贸易融资获得资金的途径,大大提高了金融和贸易领域内的发展空间。

  在金额、时间上与商品销售收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相吻合(自偿性),便于监控和管理。

  商业单据或金融票据为融资银行所控制,对银行起到一种担保作用。

  从票据角度看,银行议付或受让票据后即成为善意持票人,不受前手缺陷的制约,并且一般可以进一步流通转让。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 郭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