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贸易融资孕育创新动能

时间: 2008-03-17 08:12:25 来源: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网友评论 0
  • 2007年12月份,青海浏阳鑫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委托Royal Bank of Scotland(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安排一笔3年期1.5亿美元的优先担保银团贷款,此项达成贷款融资前贷款协议时,已经从1.5亿美元被超额认购至1.8亿美元。

  青海浏阳鑫达是一家氧化铝和铝贸易公司,由私营铝业公司北京鑫恒集团与远东铝业全资拥有。放贷机构由数家大型商业银行组成,包括汉堡石荷州北方银行、KBC、法国外贸银行、荷兰合作国际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银行青海分行将成为本次交易的第三方监管行,Sempra Metals将负责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进行铝锭对冲交易,苏格兰皇家银行是这一贷款的受托总协调人和唯一账簿管理人。

  本次交易涉及由苏格兰皇家银行开发的创新型结构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复杂的贸易融资结构满足了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该笔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满足了青海浏阳鑫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贸易合同为担保、无需固定资产抵押的要求。并且,该项融资利率远远低于同期美国花旗银行与中东主权基金的借款利率。

  同时,该笔1.8亿美元融资协议被国际贸易融资杂志《Trade Finance Magazine》评为“2007年度世界最佳融资项目”(The Deal of The Year 2007),该奖项在业内颇为著名,被喻为融资界的奥斯卡大奖。

  银联信分析:

  贸易融资安排创新在于要深入了解行业运作

  在该案例中,银联信认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安排的银团贷款亮点在于:首先抓住了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其次,该笔贷款以以贸易合同为担保,没有提出需固定资产抵押的要求,说明该行对客户了解程度较深和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再次,该笔贷款利率较低,使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最后,该行组织设计的银团贷款参与行能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中国银行青海分行将成为本次交易的第三方监管行、Sempra Metals负责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进行铝锭对冲交易,各取所长在银团贷款中非常重要。

  一、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含义

  贸易融资是基于国际结算的基础上,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国际贸易的进口商或出口商提供信贷支持,从而促进进出口贸易的顺利进行。在出口贸易融资方面,相应的银行产品主要有贷款和透支、打包放贷、出口信用证押汇、出口托收押汇和贴现等。在进口贸易融资方面,有普通信用证开征额度和一次性开证额度、信托收据、进口押汇、提单担保和进口托收押汇等。

  随着企业贸易融资的需求的日益多元化,银行内的单项的、传统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于是乎,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一种新的业务模式——结构性贸易融资日渐受到市场欢迎,并代表了未来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方向。

  所谓结构性贸易融资就是通过银行把贸易过程中所有的环节都串起来,银行除了提供贸易融资外,还对贸易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提供风险控制服务,例如,应收账款管理,进口方的资信调查。一方面,结构性贸易融资针对货物流进行现金管理,将企业的现金变为生息资产;另一方面,企业可以以未来的现金流向银行进行抵押融资。将不同时点发生的货物流、贸易流和现金流整合在一起,这就是结构贸易融资的技术含量。

  二、结构性贸易融资的种类

  出口信贷,这是由出口卖方信贷和出口买方信贷组成。出口卖方信贷是银行为了支持出口商出口,为其在出口产品或提供劳务的过程中提供中长期的贷款。出口买方信贷是银行向进口商或进口商的银行或是发放中长期贷款,专项用于进口商即期支付出口商货款的融资。也是为了鼓励本国产品的出口。

  福费廷即出口应收账款的卖断,是银行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权地买断由开证行承兑的远期汇票或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一种贸易融资方式。该业务可以使出口商提前收汇,避免了出口收汇的信用风险和汇率波动风险。

  国际保理是商业银行通过收购出口商的债权而向出口商提供坏账担保、应收账款的管理、信贷支持等服务的综合性金融业务,其核心在于以收购出口债权的方式是而提供出口融资和风险担保。

  福费廷和保理都是以购买出口债权为手段,向出口商提供融资服务和风险担保,以弥补汇款和光票托收等结算方式的不足,前者用于资本品出口和中期融资,后者用于消费品出口和短期融资。

  银行保函业务是银行应客户的申请开立的有担保性质的书面承诺文件。一旦申请人未按其与受益人签订的合同的约定偿还债务或履约义务的时候,由银行履行担保责任。它通过了银行信用取代了商业信用,使买卖双方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当前有一些银行已经可以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的额度,更好地为“走出去”企业的境外融资提供担保。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为解决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未能及时到账而出现短期资金困难,在对企业出口退税账户进行托管的前提下,向出口企业提供的以应收出口退税款作为还款保证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三、银行可开展结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创新

  在该融资安排中,Sempra Metals作用不可小视。Sempra Metals(Sempra金属集团)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圈内交易会员,是美国能源企业Sempra Energy的子公司。商业银行为涉及到能源、金属等资源类企业融资时,可以借鉴该种方式,引入Sempra Metals类型的企业,扩大银团贷款实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银行传统的国际贸易融资方式已不能充分满足大宗商品贸易生产的需要。铜、大豆等在期货市场上市交易的一些商品期货品种,由于其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现货贸易活跃,国际上的商业银行纷纷针对这些商品期货品种,开发出新型的结构商品贸易融资(SCTF)业务来为贸易生产企业服务。

  结构商品贸易融资(Structured Commodity Trade Finance)是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中,银行根据生产贸易企业的具体融资需求,通过货权质押、信托收据、保险及公证、货物监管、提货通知、货物回购、资金专户管理、期货保值等一系列结构化设计来掌握货权、监控资金,为其提供的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个性化的组合贸易融资方式。而商业银行传统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是银行向进出口商的融资,其目的是为了满足进出口商为加速商品周转、扩展国际贸易的资金需要。业务类型包括信用证、打包放款、贴现、押汇、垫付货款。

  结构商品贸易融资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突破了银行传统担保方式的限制,为从事大宗商品生产贸易的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方式。二是盘活了进口商的存货,帮助企业减少流动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了经营规模的扩大。三是通过资金管理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财务管理风险。四是在业务操作中实行货物和资金封闭式运作,有效地控制了进口商的资金和信用风险,并加深了银行和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仓储机构、物流公司、保险公司、船运公司保持良好的关系。

  国内商业银行传统上往往将贸易融资作为与国际贸易相配套的资金融通业务,多数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由国际业务部门负责统筹管理和运营,而不是像国际银行那样成立专门的结构商品贸易融资部进行管理。授信标准仍以考察企业主体信用以及担保条件是否充分为主,企业要取得融资授信,必须具有较强的资产实力或担保保证。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大宗商品需求的绝对主力,是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第一大钢铁消费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传统的贸易融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客户这种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趋同管理要求,而结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可以统一整合、管理国际贸易中的商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整体解决方案。建议国内商业银行可以开展铜铝、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结构性贸易融资试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