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结合实务谈商业银行应收账款融资风控之道

时间: 2014-08-12 21:11: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对应收账款类的贸易融资主要有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转让(保理)融资、商业汇票贴现等方式,不少金融机构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业务创新,发展出一些类应收账款融资产品。本文将从实务的角度对此类授信进行分析,旨在还原、防范、控制授信风险。
 作者:中信银行广州分行 王翚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对应收账款类的贸易融资主要有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转让(保理)融资、商业汇票贴现等方式,不少金融机构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业务创新,发展出一些类应收账款融资产品。本文将从实务的角度对此类授信进行分析,旨在还原、防范、控制授信风险。

 

  应收账款类融资日渐普遍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社会应收账款资产占企业流动资产的比例不断提升,在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中,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甚至超过50%,对资产的流动性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因此,商业银行纷纷以此为契机,普遍将应收账款类贸易融资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手段。此外,目前市场上除传统的银行外,针对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还兴起了一大批小额贷款公司、保理公司。

 

  举例来说,某大型百货类企业,其对上游货物供应商采取了3个月挂账、3个月账期的“3+3”应付账款管理,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增加利润点,百货企业自行出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以其自身的应付账款作为担保,向上游供应商发放贷款。部分保理商依托大型核心企业,采取ERP系统信息共享的形式,对核心企业上游发放保理融资。

 

  以上小额贷款公司及保理公司对应收账款的融资,无一例外都突出了对应收账款信息的把握。按照通常理解,应收账款(Receivables)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购买单位收取的款项,包括应由购买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负担的税金、代购买方垫付的各种运杂费等。

 

  应收账款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是一项资产,但与货币资金、在建工程等科目不同,此项资产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首先,应收账款是基于买卖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当事人表述不清或有意隐瞒等客观因素,旁观者未必清;其次,应收账款有坏账的风险,未必能够如期、足额收回;最后,应收账款还可能面临买卖双方行使抵消权的可能。

 

  因此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某种程度上,应收账款是一种或有资产。近年来类似的不良授信案例时有发生:如买卖双方因贸易纠纷终止贸易、买方与卖方恶意串通订立虚假合同、买方不按融资银行指定路径付款等。据此来看,一笔成功的应收账款融资,前提是必须保证应收账款的真实存在,要证明其真实性,则需要银行做好贷前、贷中、贷后各重要节点的管控工作。

 

  总而言之,应收账款融资如管理、操作得当,将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增信问题,反之该部分资产将是镜花水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王翚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