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林晓中:套保动产质押融资前景广阔

时间: 2013-12-24 23:1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内首笔套保动产融资业务日前破冰。就“套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兴业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晓中。林晓中:“套保动产融资业务”具有高质押率、高效的流程、灵活的还款方式、高容忍度、置换便利以及可异地办理这六方面特点。

\

本报记者 熊锋

  国内首笔套保动产融资业务日前破冰。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大宗商品市场融资领域的重要创新,同时实业界亦多了一条融资好渠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与中信新际期货联合举办的“套保动产/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推介会”上获悉,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融资领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于11月成功进行套保动产融资放款。就“套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兴业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晓中。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套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林晓中:“套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是指大宗商品生产商或贸易商以其合法持有的动产质押于兴业银行,并在兴业银行指定的期货公司建立与质押的动产对应的卖出套保头寸后,由我行提供短期融资的业务。今年11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成功进行套保动产融资放款,这使得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吃螃蟹”的银行。

  中国证券报:兴业银行与中信新际期货合作的“套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有哪些特点?

  林晓中:“套保动产融资业务”具有高质押率、高效的流程、灵活的还款方式、高容忍度、置换便利以及可异地办理这六方面特点。其中高质押率通常也是企业最关注的一点。在传统的银行动产质押业务里,质押率通常在7成以下,且不同商品类别质押差异很大。而在套保动产融资业务中,兴业银行将期货头寸和保证金嵌入客户融资体系,实现“期货头寸”和“现货头寸”的有机结合,并将“期货权益”和“现货价值”总体纳入银行内部风控体系,质押率可高达90%。

  高效的流程是该业务的另一重要特点。兴业银行的套保动产融资业务承诺客户三个“当天实现”,即“当天出质、当天放款”,“当天还款,当天解质”和“当天出质、当天置换”。

  中国证券报:标准仓单业务上货物按规定是不允许置换的,上述创新业务允许置换是怎么考虑的?

  林晓中:允许置换正是新产品的一大亮点。确实,目前银行在标准仓单业务上,货物是不允许置换的,这个大家很清楚,就是货物的货位、数量、规格、品牌等这些都不能进行置换,而我们这个业务允许客户在银行确定的品种范围内对质押物进行等市值置换,也是出于最大程度的服务客户的需求。

  中国证券报:该项创新业务的融资成本怎么样呢?

  林晓中:为了降低融资企业的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兴业银行对融资企业的现货价格下跌不设置追加保证金和补充库存等要求,对企业还款期限也没有最低使用时间限制,极大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

  中国证券报:该项创新业务的前景怎么样呢?

  林晓中:套保动产、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前景广阔,兴业银行将根据市场发展状况,从业务区域、参与行业、交易品种、合作方扩容等多维度进行深度挖掘,以专业、灵活的优势帮助更多企业破解融资困境,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金运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企业在整个供应链条中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熊锋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