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德州分行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实现全省零突破

时间: 2013-09-24 14:07:30 来源: 大略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农行德州分行积极应对外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致力于推进产品创新与经营转型,在系列贸易融资新品种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该客户进口的商品原糖,为其主营业务的原材料,符合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准入的条件,乐陵市支行具备准入资格,该客户新增1.6亿元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得到省行认可和批复。

  今年以来,农行德州分行积极应对外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致力于推进产品创新与经营转型,在系列贸易融资新品种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9月6日,为山东某糖业企业开立1607.69万美元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项下远期信用证,这是该行首笔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填补了全省农行该项业务的空白。此笔业务的成功办理,取得银企双赢的效果。一是以控制提单物权为前提,以企业在途的大宗原材料做质押,创新了担保方式,为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二是缓解信贷规模压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减轻了企业财务成本负担。三是提升国际业务竞争力,开拓中间业务收入新途径,预计此业务实现计量收入100万元。
  主动出击,与同业拼抢优质客户资源。农行乐陵市支行在走访客户过程中了解到,某糖业企业2013年进口原糖金额将超过一亿美元,计划通过当地某金融机构来办理开证及融资业务。农行当时对该客户的综合授信额度只有4000万元,客户单船业务量大都超过2000万美元,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缺少贸易融资授信额度无法介入。通过认真分析研究,鉴于企业长期从事原糖的进口及生产销售,生产成本低于国内生产厂家,销售利润空间较大,且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通过上下联动,申请为该客户增加授信额度1.6亿元,满足企业单船的业务需求。
  做好准入,制定完善客户贸易融资授信方案。根据该客户的业务特点,农行德州分行制定了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方案,成立了由市行分管行长牵头、国际业务部、三农信贷管理部和乐陵市支行分管行长及客户经理、风险经理组成的大宗商品融资团队,对该项业务品种进行了细致地研究。该客户进口的商品原糖,为其主营业务的原材料,符合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准入的条件,乐陵市支行具备准入资格,该客户新增1.6亿元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得到省行认可和批复。
  有效沟通,推出远证即付业务。通过对客户进口合同的研读和分析,该笔业务进口商要求远期付款而出口商要求即期收款的付款条件,符合农行目前新推出的远证即付业务。远证即付业务是进口商向农行申请开立远期信用证,农行帮助进口商选择代理行,农行承兑后出口商向代理行要求即期议付,利息由进口商承担,在信用证承兑到期日农行支付承兑金额,进口商支付代理行相关利息和费用。如果仅是满足进口商远期付款出口商即期收款的要求,可以先开立一笔即期信用证,对外付款时可以采用进口代付或错币参融通来解决。而远证即付业务的开办将两笔业务合并成一笔业务来做,其实质是一笔开证加一笔代付业务,不用企业提交两次申请,提高了业务处理时效。同时,远证即付是一个开立远期信用证的表外业务,操作流程与开立远期信用证一致,无需增加其他的信贷审批及会计核算,且收益可全部体现在贸易融资手续费收入中,开辟了中间业务收入新途径。
  加强控制,防范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在为客户申请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准入的同时,该行与具备资质的监管公司取得联系,实地了解其监管资质、监管方式及措施,共同完善监管方案,重点监控质物情况、质押状态、市场价格变化及仓储费用支付情况,建立存货台账,定期与仓单或质物清单进行查对。因控制提单物权开立进口信用证时,质物尚未入库和进入监管人监管范围,我行要求客户提供《委托收货协议》、《委托变卖协议》、《代理申报检验检疫委托书》、代理进口货物通关所需的其他材料以及进口货物《商品融资质押监管协议》,在货物到港后凭以选择代理报关机构办理进口货物的通关手续,并将进口商品转移至指定仓储或保管地点,确保实现对货物到港之后的实际控制,有效防范了贸易融资业务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宫玉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略财经 作者:宫玉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