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商业银行全面开展福费廷业务研究

时间: 2013-08-07 13:14:1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福费廷业务作为一种灵活简便、有效的融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受到中国出口企业和金融业的关注。福费廷业务对优化我国出口结构,改善企业资金流动状况和加速我国银行国际化的进程都有着重要作用.是我国贸易融资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福费廷业务在中国的广阔发展前景,引发了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抢占中国福费廷业务“制高点”的争夺战。


我国商业银行全面开展福费廷业务研究

1.前言

1.1 研究背景

福费廷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工具,由于具有独特的防范风险和融资功能,近年来在欧美及亚太地区贸易中被广泛使用,已成为外国银行的一种成熟业务。我国银行已开始引进这一业务,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办过少量业务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还与德国德意志州银行、欧洲货币机构投资集团联合在北京、上海和深圳首次举办了福费廷推介会。由于福费廷业务在我国处在起步阶段我国进出口商对此还比较陌生。

1.2 研究意义

福费廷业务作为一种灵活简便、有效的融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受到中国出口企业和金融业的关注。福费廷业务对优化我国出口结构,改善企业资金流动状况和加速我国银行国际化的进程都有着重要作用.是我国贸易融资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福费廷业务在中国的广阔发展前景,引发了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抢占中国福费廷业务“制高点”的争夺战。

1.3 国内研究现状

张文娟(2004)指出福费廷的交易对象是债权凭证。目前福费廷业务中使用的债权凭证,基本上都是信用证项下或银行保函项下的远期汇票或本票,属于可转让的无条件金融工具,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流通。正是这些票据的独立性和流通性,保证了福费廷公司在购买票据后,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一步交易,从而形成了繁荣的福费廷交易市场。[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