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中发挥桥梁作用

时间: 2012-09-07 14:42:4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创新业务,一方面为满足产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对银行拓展业务提供了帮助。通过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期货公司成为了产业客户、交易所、银行之间的桥梁,解决了“三农”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发挥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功能和作用。

  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创新业务,一方面为满足产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对银行拓展业务提供了帮助。通过银行、期货交易所交割库、期货公司三方联合,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创新业务为企业提供了从产品收购到仓单注册再到销售的全流程、一站式的融资服务。格林期货创新性推出了“先贷后押”、“在押交割”仓单业务模式,体现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

  通过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期货公司成为了产业客户、交易所、银行之间的桥梁,解决了“三农”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发挥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功能和作用。

  仓单除作为实物凭证外,其金融属性正日益受到重视,成为一种重要的融资工具。我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交所会员、客户,可使用标准仓单充抵保证金进行期货交易。

  应该说,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客户方面,在为客户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为银行降低贷款风险、增加银行创收方式等方面,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传统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流程方面,产业企业在贷款前,首先要拥有交易所注册仓单,通过将该仓单质押到银行来换取贷款。企业在贷款前,必须拥有仓单的所有权和处置权,在还款时,必须首先将应付银行到期贷款本息还清,方可获取解质押后的仓单,重新获得处置权。传统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流程上只涉及银行和企业双方,并不需要期货公司的配合,优点是手续相对简便,而缺点是在资金紧张时由于没有仓单作为质押物而贷不到款、买不到货,还款时又必须提前准备资金,贷款还清后才能处置仓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格林期货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