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金融促贸易【实例解析】

时间: 2012-04-29 23:26:5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围绕国际贸易中跨境支付结算需求探索建立跨境电子支付平台,是一个贯穿在线跨境交易、海外品牌推广、到货款支付、物流配送等环节的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在线跨境交易代运营服务平台。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长宁区围绕“精品虹桥、国际商都、智慧高地、活力城区”的发展方针,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抓住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机遇,依托区位和交通的空间优势、发达的国际商务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借鉴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国际贸易中心贸易金融平台建设的经验做法,结合长宁实际,从“以金融促贸易”这一战略出发,以服务跨国商贸企业金融需求为核心,以服务中小型企业贸易金融需求为延伸,吸引商贸企业和金融机构聚集,完善贸易金融服务功能,围绕国际贸易产业链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积极探索搭建包括跨境电子支付平台和供应链融资平台为核心的贸易金融平台,并积极打造虹桥“资募港”,作为贸易金融平台的补充,努力将虹桥国际贸易中心发展为贸易营运和控制中心、现代国际化采购交易中心、国际服务贸易集聚区等提供金融服务为重点的贸易金融区,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搭建贸易金融平台
 
  围绕国际贸易中跨境支付结算需求探索建立跨境电子支付平台,是一个贯穿在线跨境交易、海外品牌推广、到货款支付、物流配送等环节的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在线跨境交易代运营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主要解决在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外汇管制和基于真实贸易背景下支付结算的监管要求下,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服务贸易、虚拟物交易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型国际贸易形式中跨境支付手续繁琐、结算困难问题。
 
  围绕国际贸易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建立供应链融资平台,是以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流程为基础,金融机构通过核心企业将金融服务渗透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灵活便利的贸易金融产品和贸易融资服务,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
 
  供应链融资模式针对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既担任上游供应商的买家,又担任下游零售商的卖家。电子商务平台模式针对核心企业不直接参与上下游企业的买卖,而是上下游企业通过核心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开展贸易活动。
 
  融合两种模式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具有的特点和优势包括:可操作性强,长宁拟创新相关举措,吸引更多贸易企业的集聚;依托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有效降低风险,能够激发商业银行参与的积极性;能够更好地实现对贸易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进行贸易融资;能够方便延伸和嫁接保险、风险管理、衍生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