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浦东率先试点期货保税货物质押融资

时间: 2012-04-27 14:58:44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日前正式启动运作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这也是国内保税货物首次获批通过质押形式实现融资功能。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日前正式启动运作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这也是国内保税货物首次获批通过质押形式实现融资功能。
 据介绍,期货保税仓单质押是由银行出具相当于质押货物进口税款的保函,通过这种融资方式,企业可以在货物尚未完税前即可获取质押融资的便利条件,从而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上海江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迈科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上海瀚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3家经海关备案的试点企业,已分别成功通过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获取首批期货保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首批业务共质押了存放在中储临港、同盛物流等2家上海期交所指定交割仓库的电解铜仓单8张,总融资金额达145亿元。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是洋山保税港区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功能创新,适应了大宗商品产业交易金额大、金融属性强的需求特征,推动保税交割从单纯的物流属性向金融属性拓展,为形成大宗商品规模化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国内率先试点地区,洋山保税港区目前已走通仓单生成、仓单质押、到期交割、期转现交割、仓单注销、报关出口和转口出境等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7大环节。这项功能创新也促进更多的大宗商品企业和交易集聚上海,今年一季度通过上海综保区进出口的铜达到40万吨,同比增长30%,新注册的大宗商品企业累计达到24家,注册资本近10亿元。

简大年说,上海综合保税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从试点走向常态化运作,推动大宗商品在洋山保税港区规模化运作,探索启动居民企业外币离岸账户操作试点,全力打造全国领先、面向亚太地区的大宗商品集散平台。远期发展目标是建设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综合交易中心,成为亚太地区价格风向标,最终形成洋山大宗商品亚太定价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