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融信达产品介绍(图)

时间: 2011-07-22 14:28:28 来源: 杭州网-萧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 融信达指中国银行对卖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经中国银行认可的其他信用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业务,凭相关单据、投保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为卖方提供的资金融通业务,是中国银行研发的“达”系列贸易融资特色产品之一。

\

 

金融理财师 谢国新

 


  融信达指中国银行对卖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经中国银行认可的其他信用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业务,凭相关单据、投保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为卖方提供的资金融通业务,是中国银行研发的“达”系列贸易融资特色产品之一。

  产品功能与特色:

  (1)、满足卖方在已投保信用保险的出口贸易或国内贸易项下的融资需求;

  (2)、加快资金周转、改善现金流量,优化财务报表,规避各类风险;

  (3)、降低门槛,减少额度占用,扩大融资规模;

  (4)、对于出口“融信达”业务,如无追索权,可提前办理出口退税及核销手续;

  (5)、按贸易类别,分为出口中“融信达”和国内“融信达”两种;按是否保留追索权,分为有追索权“融信达”和无追索权“融信达”。

  适用客户范围:

  (1)、希望规避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并已投保信用保险的客户。

  (2)、客户流动资金有限,具有加快应收帐款周转速度的需求。

  (3)、客户授信额度不足,希望扩大融资规模。

  客户准入条件与要求:

  (1)、办理有追过权融信达业务的对象,应满足下列条件:

  1.原则上在我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时间在1年以上;或业务持续经营时间超过两年;

  2.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良好;

  3.历史违约记录良好,在我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无不良授信记录,在外汇管理局、海关、税务等其他机关没有重大违规记录;

  (2)、办理无追索权融信达业务的对象,还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原则上应是我行重点支持的国际结算客户;或积极争取的优质客户;

  2.在我行信用评级在BBB级(含)以上;

  3.企业进出口规模/业务规模在当地排名靠前;

  产品优势:

  利用资金“融”通便利,提前将应收账款转换为流动资金,并有效实现规避风险、优化财务报表;利用“信”用保险资源,减少占用或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有效促进业务发展,进而实现生意发“达”。

  品牌优势:

  中国银行是中国金融行业的百年品牌,是国内最早从事贸易金融服务的专业银行。1992年起,先后8次被《欧洲货币》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和“中国最佳本地银行”;2002-2005年,先后4次被《环球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

  专家优势:

  中国银行拥有大批精通国际惯例及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士,在条款审核、单据把关及函电交涉等方面能够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并根据出口商的实际需求设计融资需求。

  资金优势:

  中国银行在国内同业中外汇资金实力最强,能够支持出口商对各主要外汇币种的融资需求。

  业务流程:

  卖方就拟申请融资的结算业务向中信保公司或其他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中信保公司或其他 信用保险机构向卖方出具保险单;

  卖方按照保单条款或与中信保公司或其他信用保险机构双方缴纳保费协议的相关规定,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申报并缴纳保费;

  卖方向我行提交融资申请书、结算业务相关单据及构成完整信用保险单的相关单据;

  在出口“融信达”项下,卖方需做短期融信达业务,与我行和中信保公司签订三方《赔款转让协议》;卖方需做中长期融信达业务,与我行签订《赔款转让协议》,同时向中信保公司出具《赔款转让授权书》,中信保公司就赔款转让事宜向卖方及我行进行书面确认。在国内“融信达”项下,卖方需与我行和中信保公司或其他信用保险机构签订《赔款转让协议》;

  我行经审核同意办理后,确定融资比例,将融资款项划入卖方账户,并将有关单据寄往国外银行或付款人进行索汇;

  国外银行或付款人到期向我行付款,我行将用收款首先偿还我行融资本息及相关费用,余款(如有)支付给卖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网-萧山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