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一季报超预期的力量

时间: 2011-04-18 10:23:1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深发展预估一季度净利润最高值约为25亿元,比此前中金的预测值19.34亿元高出30%,蹊跷的是,市场却在业绩公告发布前的4月13日下午提前予以反应。公告中披露了深发展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利差的改善和成本的控制。

  深发展预估一季度净利润最高值约为25亿元,比此前中金的预测值19.34亿元高出30%,蹊跷的是,市场却在业绩公告发布前的4月13日下午提前予以反应。无论如何,业绩超预期将成为银行股上涨的短期催化剂。

  4月13日下午开盘后,深发展(000001.SZ)带领银行股开始上涨,全天上涨5.8%成为涨幅最高的银行股。随即,晚间深发展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增幅报告。

  公告称,预计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67亿-25.25亿元,同比增长50%-60%。相比于此前分析师给出的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20%的业绩增长,远高预期。

  公告中披露了深发展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利差的改善和成本的控制。三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也是2011 年一季度银行同业利润上涨的普遍原因。"

  净息差超预期改善

  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可能性集中在净息差的超预期之上。

  金麟认为,深发展因为缺乏稳定的同业负债,因此从一季度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中受益有限;而存贷比压力大,存款成本会侵蚀净息差的升幅;同时,因为过去低风险的盈利模式导致难以从当前信用风险溢价扩大的趋势中受益。

  深发展一季度净息差超预期可能的原因,一是控股股东更迭,可能带来业务经营思路的变化,在贸易融资和小企业贷款上加风险杠杆,经营风险客户,这样的行为必然导致当期收益的提升。另一个则是由于控股股东的财务支持,深发展的存款成本得到良好控制,而在同业业务上也可能获得了稳定的第三方存款等资金来源,这也可能带来净息差的超预期改善。

  东方证券的经营假设包括,2011年一季度生息资产和贷款环比增长5%;净息差环比上升6BP;手续费净收入同比翻番,而即使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产生债券浮亏,其他非息收入仍有10%的同比增长;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仅增长15%;信用成本率继续保持去年同期13BP的超低水平(通常同业正常水平在40BP 以上)。

  "如此测算才能达到50.6%的同比增速。" 金麟解释道。

  另外,国信证券认为深发展要达到如此增速,那么收入增速至少在40%左右。深发展的非息收入比重不高,收入增长主要倚仗息差收入。从规模上看,一季度银行业规模增速不高,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7.1%)不足,存贷比不低(73%),规模增速预计在20%左右。

  全行业向好

  国信证券认为深发展的预增将定下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的主基调,市场从中得到的信息主要是,2011年上市银行息差幅度上升很大。而且,预期行业息差将会逐季上行,一季度息差并不是顶部。未来如果不出现大幅的不对称加息和对平台贷的拨备计提,那么全行业有望达到40%左右的业绩增速。

  有两家投资机构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80%左右。

  民生银行人士随后予以否定。但他表示:"民生同比增幅应不低于50%。"

  记者从其他银行业相关人士处还获悉,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5%,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为47%,而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则在25%-30%之间。

  近期,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将中国的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ssuer Default Rating )从稳定调为负面。惠誉认为,在未来3年内,中国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很可能出现极其严重的恶化,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相关贷款是最大的担忧。

  在央行降低货币供应量并要银行增加资本以便降低银行经营杠杆,从而避免银行资产出现风险的环境下,深发展的预增公告更像是为随后发布业绩的银行股投石问路。

  中金公司分析,2011年银行股将呈现区间波动,目前股价处于区间底部区域。银行股全年表现的第一个时间窗口是3-4月业绩披露期。2007年-2008年的紧缩周期中,银行A、H股凭借强劲的业绩在2008年3月-4月分别跑赢市场12.2和18.9个百分点。目前,银行股正处于一季报的业绩推动窗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