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电子汇票承兑笔数跃居全国首位

时间: 2010-12-03 20:33:2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从深发展获悉,该行承兑、贴现等主要业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电子商业汇票承兑笔数已跃居全国首位。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随着央行对电子商业汇票的大力推进,商业银行电子汇票业务发展良好。近日,记者从深发展获悉,该行承兑、贴现等主要业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电子商业汇票承兑笔数已跃居全国首位。截止2010年9月,深发展电子商业汇票客户数近2000家,交易量超过400亿元。

银行人士表示,自2009年10月28日全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首批上线,截至2010年6月28日,全国有223家银行和70余家财务公司加入全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未来随着社会推广的逐步加强,电子商业汇票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阔。

贸易融资优势催生客户量增长

电子商业汇票是纸质汇票的“升级”形态,指出票人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包括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

深发展自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线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各项业务操作正常,电子商业汇票转贴现、再贴现等多项业务品种的系统操作均为国内首例。

作为贸易融资专业银行,深发展具有供应链金融的良好业务基础,为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的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量贸易融资客户均成为其电子商业汇票的客户。线上供应链金融等电子系统的开发和使用,也大大促进了电子商业汇票的应用。深发展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末,该行贸易融资客户数7142户,较年初又增加了1404 户,增幅24.5%。

深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承兑汇票业务量一直占比较大,以承兑为使用方式的授信客户众多,此类存量客户成为该行重点营销对象。同时,深发展以供应链1+N核心客户“1”为切入点,带动“N”个客户使用电子汇票。

该人士表示,核心客户收到下游承兑汇票量大,纸质票据存在难以保管、验票、统计信息量大,及传递流转的安全性低、效率低等突出问题,通过对核心客户的重点营销,使核心客户对电子票据充分认可,借助核心客户的影响力,达到N个经销商的接受认同。

据悉,2009年12月28日由华南某家电集团经销商开出第一张电子商业汇票1000万元,到2010年9月止,该集团已有50家经销商在深发展开通电子商业汇票服务功能,累计开立电子银行承兑汇票金额110923万元。以往,该集团遇到的突出问题是,每天收到下游纸质承兑汇票数量大,纸质票据存在人工保管量大、交收验票、统计信息量大,及传递流转过程的安全、时间效率问题。为此,该公司要求下游经销商支付电子票据,工作量大大减轻,周转加快。

供应链金融线上发展与汇票系统的协同效应

近期,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也将为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带来协同效应。

据了解,深发展于2009 年推出的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第一期平稳运行,最近用户已经超过1400家。这标志着该行供应链金融向线上化发展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意味着其供应链客户部分已经享有更为便利的线上服务。这一系统的投产和随之进行的持续开发和完善,将实现供应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在线整合,为促进供应链管理的协同、融资和财务链优化有着革新性意义。

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供应链金融线上平台已与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相连接,适用于线上供应链金融的客户也是电子商业汇票的客户,两种产品可互相促进。深发展在供应链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对客户的需求更了解,对票据(包括电子票据)应用更专业,能够更贴心地服务客户,更充分地满足客户需求。

据悉,除了通用的网银渠道办理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深发展还与知名ERP供应商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发了银企直联渠道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这为那些使用银企直联的客户办理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带来了极大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