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贸易金融服务升级 省首笔TSU业务花落中行

时间: 2010-09-28 20:28:54 来源: 都市快报  网友评论 0
  • 位于衢州的A公司是一家出口企业,一直以来与其日本客户做着出口货物贸易,日本客户开立远期信用证过来,该企业依据信用证要求出货,日本企业到期付款。中行省分行国际结算部出口业务团队主管方玉红说,TSU主要功能包括数据匹配和银行付款责任,而基于TSU的基本功能,银行能够提供丰富的贸易融资产品。

  国际市场谈判地位提高了

  杭州热联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元庆表示,与之前的信用证开证相比,TSU BPO更加简单便捷,BPO代表的是银行信用,这为企业在国际市场进行采购增加了筹码,提高了谈判地位。

  在给杭州热联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的首笔TSU BPO业务中,卖方银行中行上海分行鉴于在赊销业务中有了买方银行信用的介入,就可以为卖方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融资选择。如一旦单据信息匹配成功,买方银行即承担付款责任,卖方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占卖方额度给卖方融资,卖方可以减轻资金的占用,加快资金周转,改善现金流管理。

  此外,TSU平台数据匹配的优势之一是依托电子化网络进行单据信息认证相当快捷。传统的国际结算方式,尤其是以单证传递为特征的结算方式,比如信用证和跟单托收,由于邮寄、人工审单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时效性方面不能满足该类客户的需求。具体而言,在信用证和托收项下,单据须由出口方提交给出口方银行审核,然后再由出口方银行邮寄给进口方银行审核,贸易双方银行审核均为人工处理,单据流转最快也要10-15天。而TSU业务中,单据信息由贸易双方银行在TSU平台上进行电子化传输,信息匹配无需人工处理,而是由系统自动匹配,匹配瞬时完成,出口方收汇速度大大提高。

  力践贸易金融服务领先银行

  据介绍,中国银行早在2007年6月就注册成为TSU成员银行。2007年10月,中行成功办理了国内首笔TSU业务交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自开国内TSU业务之先河以来,中国银行在TSU业务营销、市场推广、业务应用方面一直保持国内外同业领军地位。目前,中行是中国银行业在SWIFT组织贸易服务专家顾问组(Trade Services Advisory Group,简称“TSAG”)中的唯一代表,同时也是TSU中国市场用户组牵头银行。

  同样,中行浙江省分行建立TSU业务受理平台以来,先后成功办理浙江省内首笔TSU业务交易,以及省内首笔TSU BPO(银行付款责任)业务,涵盖国际、国内贸易,在TSU业务应用方面走在了浙江省银行业的前列。

  中行人士说,根据贸易过程中的不同时点,中行已经设计出TSU项下的多种供应链融资产品。接下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积极应用TSU平台,开展国内及国际贸易项下的结算方式与融资产品的探索和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贸易金融产品和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